第B01版:天 气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在夏日里和你倾听雨声

□记者 刘心 通讯员 禹东辉

昨日,一则有关天气的趣闻强势“霸屏”:据海外网消息,13日,一名非洲友人在中国中暑了,醒来后嚷嚷着要回家避暑……虽然高温天气催生段子手,不过这事儿还真不是段子。

不少市民或许感受到了,经过15日凌晨的那场暴雨,这两天已没有前几日那般酷暑难耐。市气象台数据显示,14日、15日,我市最高气温不超过34℃。“如果雨能够持续驱赶炎热,我宁愿‘雨神’萧敬腾前来施展功力……”正如不少人所盼,今明两天或许还能与雨短暂约会。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区多云间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偏东风转偏南风2级至3级,气温24℃到34℃;明天多云间晴天,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到36℃。昨日下午,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两条雷电黄色预警。

细心的市民可能从上述预报中发现,这次借雨降温的效果不会太明显,老一辈人常说的“热在三伏”真没错。

今年的伏天,延续了去年40天的“超长版”,7月12日入伏,8月21日出伏。为什么有些年份三伏天是30天,有些年份却是40天呢?

根据我国的“干支纪日法”,用天干与地支相配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有庚字的日子叫作庚日。传统的三伏天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子,第四个庚日开始进入中伏,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庚日每10天出现一次。如果夏至以后很快出现庚日,入伏就会早。立秋后如果庚日来得晚,出伏也就晚。

那么,“长三伏”和“短三伏”,哪个更热一些?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个问题关键要看环流形势,与两个高温制造者——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有关。如果它们长期控制我国,就会较热;如果两个系统“不作为”,热的感觉就没那么明显。

“就目前来看,今年的‘长三伏’够热。”信欣说,因为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都挺拼的,7月8日以来,新疆吐鲁番地区、宁夏、陕西等地不断打破高温纪录。三伏天才开了个头,咱们就耐着性子慢慢熬吧,它总会过去,是不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