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河图洛影
穿越千年说金银

赠金钗寄深情
□记者 刘婷 通讯员 王耐娟 文/图

▲宋代金簪(四件)

▲唐代花鸟纹银头簪(一对)

唐代花叶纹金钗

▲宋代金钗(四件)


唐代诗人杜甫,因为“国破”,愁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诗人那愈来愈稀疏的白发,连簪子都插不住了。

宋代诗人陆游,因为被迫休弃原配夫人,在与其偶遇时写下著名的《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他们两位,一位头戴发簪,一位以《钗头凤》为词牌名,可见簪和钗在古代是非常常见的发饰。其中,钗通常为女子所用,人们也用它来指代女子。

簪和钗长啥样?如果你对此感兴趣,不妨到洛阳唐艺金银器博物馆一探究竟。

唐代花叶纹金钗,钗头用薄金片焊接而成,上面镶嵌着绿松石,还有小的金珠,钗头下端有银股两支,极为讲究,是唐代皇族所用饰物。

唐代花鸟纹银头簪,簪头花鸟栩栩如生,簪体扁长,工艺高超。

唐代镂空扇形银钗,钗头似扇形,钗体分两股,精致美观。

宋代银钗,钗头呈竹节形,左右对称,简洁大方。

簪和钗是古人用来绾住头发或固定帽子的一种发饰。簪,类似于长针,簪头具有装饰性。钗是簪的升级版,由两股簪组成。

古代,不分男女,大家都留着长发,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簪和钗便成了人们离不开的饰物。没钱的人用木质的,有钱人炫富,用金的、银的甚至玳瑁的。

由于钗分两股,因此,在古代,它还是恋人或夫妻寄托情感的物件:两个人分离时,女子将头上的钗取下,含泪一分为二,一半赠给对方,一半自留,待他日重逢时再将其合在一起。

“宝钗分,桃叶渡,烟柳暗南浦。”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也有儿女情长的时候,写下如此缠绵悱恻的词句,来述说离情别绪。想来,他也有类似和恋人分离的痛苦经历。

如今,男人都剪成了短发,女人即使留长发也不用簪和钗,人们只能在《红楼梦》里细读“金陵十二钗”的故事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