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独家连载
《追问》一部落马高官的“罪与罚”
■丁捷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第一部 危情记

9. 权力春药

权力是最好的春药,除非从未拥有过,一旦拥有,自觉减少与放弃,难上加难。姓庞的老板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这个人一肚子花花肠子,这是我出事之后才醒悟过来的。除了我,直接或者间接受他影响而下水的还有好几个。

我结识庞老板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不断把良药变成春药。我也不是不知道,领导干部被党和人民授予的那点权力,本来是一味良药,主要用来造福众生,同时也可以医治自己的混沌,但不知道为什么,到我这里,良药竟然成了春药。

我染上姓沈的少妇,后来就有了小乔;我并没有止步于小乔,就在我当上副市长的第二年,由庞老板引荐,我认识了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小凡。小凡竟然是庞老板开给我的“一剂药”。

后来几年,庞老板跟我几乎形影不离。我虽然不肯收他的钱,但是,他为我跑腿办事,办一些我不方便办的事,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让我很受用。庞老板其实知道我跟小乔的事,但他从未在我面前表露过。

然而,他是个比鬼都精明的人。有一天,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男人不能没有几个女人,但不能用情太深,否则会被套牢;男人也不能把任何一个女人太当回事,女人越少反而会在情窝里陷得越深,最后成为负担。

他的话让我吃惊。我觉得这狗日的看穿了我。

我那时忽略了妻子,一心扑在小乔身上,慢慢有些乏味,对妻子也有些愧疚,但我也没有办法回归。况且事业上野心勃勃,生活上好像又进入新的春天,蠢蠢欲动。

平时,庞老板胡说八道的时候,不管有没有道理,我是否认同,我都要反驳或调侃他几句,表示我的身份约束和应该有的境界。这次我没有,我陷入了沉思。于是,在不久之后的一次宴席上,庞老板把小凡带到了我身边。

小凡是那种看上去野野的女孩,给了我完全不同于前面几个女人的刺激。我很快迷上了小凡。为了稳住她,我帮她注册了一家广告公司,主要接开发区企业形象设计的活儿。

在我的特殊关照下,小凡做得像模像样,很快买了自己的房子。她按照婚房的标准装修这套房子,生活用品都是成双成对的,有她一份就有我的一份。入住的那一天,她还在里面贴了“双喜”,我们算是搞了一个彼此见证的“婚礼”。从此,我又多了一个家。

2012年春天,小凡怀孕了。我渴望孩子早点出生,渴望她给我生一个健康的大胖小子。

2009年,小乔给我生了一个私生子,我既不安又欣喜。我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又是个女孩,由于我顾家少,她跟我不太亲近,所以中年得子,我还是得意的。

我对这个儿子很关心,希望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多给他一些父爱。然而,我的这种自鸣得意和美好愿望,慢慢地化为一种沮丧,一份心痛,一副重担。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发现了异样。他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两岁了还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一走路就摔倒,反应特别迟钝。

这简直是我和小乔的晴天霹雳。我开始心烦意乱,上班也没有那么专心了,总在研究怎么治好儿子的病,总在盼望有一天,他变成一个聪明健康的孩子。

因此,当小凡把她怀孕的消息告诉我时,我脱口而出,好,好,如果你愿意,就要了吧。我老了,喜欢孩子。

说是喜欢孩子,潜意识里是喜欢健康的孩子,最好是一个健康的儿子。

2013年年初,我的第三个孩子出生了,小凡为我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是一个女儿。我在被专案组带走之前,只见过这个孩子三次,第一次是她刚出生的那一天,第三次是她满月的那一天。

那时候,对我要出事的传闻已经甚嚣尘上,我已被混乱不堪的生活和诸多不良预感压得喘不过气来。女儿很漂亮,小脸圆嘟嘟的,我逗她的时候,她快乐地蹬着小腿,舞着小胳膊,她是聪明又活泼的。我站在孩子床前,她盯着我看的目光,好奇、热烈。

真的,我能感觉到,在亲人之间才有的那种温度。我把事先准备好的10万元钱悄悄塞在她的小床边,亲了亲她的小额头,然后就走了。然后,我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她。

那天在电梯里,我的眼泪无法自控地流了下来。自从被手电筒抽打的那个夜晚后,我好像就没有哭过。我是个军人、男子汉,我不会轻易掉眼泪。我掉眼泪的时候,都不是因苦、因累,而是因悲伤,我哭得稀里哗啦、稀里糊涂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