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咱爸咱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温馨家事
为陪伴父亲,他拒绝再婚;为照顾父亲,他辞掉工作

孝顺父母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记者 闫卫利 通讯员 王乐德 文/图

怕父亲胳膊酸,王少卿给父亲捏捏肩


百善孝为先,孝是最好的修行。洛龙区八里唐村的王少卿,38岁丧偶,之后便没再考虑个人的婚姻问题,不是他找不到对象,而是他心里装的只有父亲。

1 怕父亲受气,他选择不再婚

王少卿今年62岁,他35岁时,妻子患病卧床,他尽心照顾3年,直到妻子去世。一年后,母亲又病倒,他又悉心照料母亲直到母亲去世。

6年时间,王少卿成了家里的保姆。等一切消停,家里只剩父亲、王少卿和他的两个孩子。

不少人找上门给王少卿说媒,王少卿左思右想:“我上有老,下有小,女人来我家,会不会嫌弃我的父亲和孩子?尤其是父亲,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一把年纪了,我可不能让他受委屈。”想到这里,他心一横——给父亲养老送终以后,再说结婚的事。

此后,只要谁问:“你多大了?”他就立马明白对方的用意,直接摆摆手道:“不用给我找媳妇。”

随着父亲年纪越来越大,王少卿把照顾父亲的活儿都揽过来:“弟弟妹妹们忙,怕他们顾不上父亲。”后来孩子们大了,“飞”出去了,家里只有他和父亲做伴儿。

2 怕父亲孤单,他选择辞职

早些年,王少卿是一个骑游协会的骨干,时常天南海北地骑行游玩。后来父亲的身体不断出状况,他就一狠心退出了骑游协会。王少卿是一名清洁工人,每天打扫完卫生,他就急匆匆地赶回家,给父亲洗衣做饭,陪父亲聊天。两年前,父亲突发脑梗,医生告诉他:“你父亲是双侧脑梗,以后不但不能说话,而且还要在床上和轮椅上度过。”听了医生的话,第二天,王少卿就到单位辞了职。

“我不能忍受父亲躺在床上度日,钱挣多挣少都行,但孝顺父亲不能等。”王少卿说。

采访当天早上,王少卿推着父亲刚从外面散步回来,顺道买了一兜水煎包。他一边推着轮椅,一边不时地给父亲整理衣衫或者变换姿势。“父亲85岁了,虽然有些痴呆,但还是要维护好他的形象,他的胳膊架的时间长了,肩膀会酸困,得过一会儿给他换个姿势。”王少卿说。

进了家,王少卿跟“小棉袄”边聊边开始做饭。“今天回来得有点儿晚,就不熬稀饭了,简单做个鸡蛋茶。”王少卿熟练地打鸡蛋,做好盛上凉着,开始喂父亲吃水煎包。父亲吃了两个水煎包后,眼睛往桌上一瞟,王少卿立马心领神会,端起鸡蛋茶边吹边喂父亲喝。

父亲的吃喝拉撒全靠王少卿一个人,父亲排便神经失调,每隔三天,他就要下手去一点点地抠,一次得半个多小时,蹲累了,他喘口气继续抠,“我不觉得多委屈,孝顺父母天经地义,今天我孝顺父母,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我得给子女们做榜样”。

3 走到哪里,他就把父亲推到哪里

“老人最怕寂寞,所以我不能仅限于让他吃饱穿暖,要想让父亲长寿,就得哪里热闹带他去哪里。”为了不让父亲寂寞,王少卿每天推着轮椅步行十几里,赶庙会,逛公园,去海洋馆,他觉得轮椅上的父亲就像一个婴儿,渴望认识这个多彩的世界。

采访当天,王少卿早上5点多就带父亲去关林庙广场上玩,“我先推他去看看广场舞,看腻了,他手一指,我就给他换个地方,欣赏太极拳。他最爱看的是甩鞭子,看半天都不愿意挪地方”。

回家的路上,正好经过一个早市,王少卿推着父亲在早市上穿行,顺便买点儿菜回家。虽然父亲不能说话,但广场上、早市上的热闹劲儿能让他的心欢欣起来。

“即便刮风下雨,只要父亲想出门,我们父子就打着伞、披着雨披出门去。”王少卿说。

王少卿很瘦,只有110斤,每天还要给父亲按摩、翻身、换洗衣服,轮椅上、床上抱来抱去,消耗了不少体力,但他很有信心把父亲照顾好,“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跑步,就是为了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父亲”。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