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富口袋”前“富脑袋”,幸福日子干出来
□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李艳 白佳丽

几日前,记者在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蹲点采访,碰到高彦立时,他正骑着三轮摩托往镇里赶,去买猪崽儿。车斗里坐着的村党支部老书记,是他专门请来当参谋的。“挑猪崽儿,学问大了。咱老书记在行!”高彦立说。

这个中年汉子,早前是出了名的“不正干”。因家里穷,所以高彦立年少离家,外出打工,虽然建筑、矿山都干了不少年,但他没有踏踏实实学一样手艺。在外,他还落下了大手大脚花钱的毛病,在牌场时常能找到他的身影。

见记者采访,高彦立掉转车头,非要请我们回家看看。坐上三轮摩托,视野开阔了许多,沿着水泥路走到尽头,就到了高彦立的家。

与其他民居相比,高彦立的家更像个“窝棚”,倒是门前的猪圈修葺一新。

随着年纪渐长,高彦立干重体力劳动有些吃不消,他终于想安定下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高彦立一家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很快就要搬出去了。“国家对咱不薄,住镇上的房子不用掏一分钱。”他激动地说。

不怕路远,就怕志短。房子有了着落,今年年初,高彦立寻思着不再外出,就在老家养十几头猪补贴家用。然而,他第一次贷款被银行“拒之门外”。信贷员也有自己的顾虑,怕贷款掉进“无底洞”。

无奈之下,高彦立借遍了亲友。最终,1万多元外债“变成”了眼前的猪圈。资金有限,他仅养了一头母猪和五头猪崽儿,虽然数量不多,但都被养得很壮实。

“真没想到他能干起来。”高彦立的变化,让乡亲们惊讶。不过,他心头还是压了块石头——虽然猪圈建成了,养殖规模却上不去,回本期拉长,就可能失信于亲友。

高彦立思来想去,找到驻村第一书记贾建中,倒出了一肚子苦水。贾书记当场承诺,帮他跑贷款,并鼓励他用心养猪,把好日子干出来、拼出来。此后,为他贷款的事儿,贾书记和村干部没少折腾。备受感动的高彦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

6月底,高彦立顺利拿到了3万元小额贷款,并很快还清了账。他计划再添十头猪崽儿,争取到年底出栏。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次相遇。

采访手记

有了精神好脱贫

“光景过不到人前头!”与柳子村贫困群众面对面时,提及过去的生活,大家不约而同地这样说。贫困,大家各有各的缘由,或因家庭遭遇变故,或因子女读书负担沉重,还有的人生性懒散,得过且过。

现如今,党的好政策一项一项精准落地,乡亲们的物质条件和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变化。“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党的扶贫政策让俺们得到了实惠,光景就要好起来了。”言语之间,能清楚感受到大家强烈的脱贫愿望和干劲儿。

扶贫先扶志,高彦立的思想转变就是一个典型。其实,贫困群众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对绝大多数的贫困群众来说,只有“扶”起他们脱贫的志气,帮他们“挺”直脱贫的腰板,才是成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中的关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强调,物质帮扶可以帮一时、帮少数,精神帮扶能够帮一世、帮多数。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我们既要让群众“富口袋”,更要让群众“富脑袋”,与党委政府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光景尽快好起来。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