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本报“纪念建军90周年 寻访洛阳英烈”采访团和《春城晚报》记者在昆明找到了郭学文的家
老英雄已去世17年
弥留之际仍念叨解放洛阳战役

□记者 邓超 郭秩铭 文/图

万美书(右)拿出老照片,向记者讲述丈夫郭学文当年的故事

万美书为采访团题词


近日,一封26年前来自云南昆明、细数多名解放洛阳烈士信息的来信,拉开了本报“纪念建军90周年 寻访洛阳英烈”采访团远赴云南寻访解放洛阳英烈的序幕。

11日,本报采访团成员与云南省最大的都市报《春城晚报》的记者,辗转找到了寄信者郭学文的家。遗憾的是,老人已于2000年去世,他的夫人和儿子为我们讲述了老人参加解放洛阳战役的往事。

1 南征北战多年

老英雄七次负伤

郭学文的家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佳华里的一栋旧居民楼里。郭学文2000年去世后,他的夫人万美书一个人住在这里,3个儿女轮流来照看她。

万美书今年86岁,云南文山人,1948年在家乡参加革命。“我丈夫是河南省武陟县人,1919年出生。抗战爆发后,他在1938年就加入了八路军,随军南征北战多年,荣立不少战功。”万美书说,当年大家都崇拜战斗英雄,她也不例外。在部队和随军南下的郭学文认识后,两个人很快就相恋了,并于1952年结婚,他们一辈子没吵过架,生活很和睦。

万美书崇拜的是郭学文的勇敢和正气。郭学文去世后,老战友们为他写下了“驰骋太行转战九省敌寇刀下亡,身经百战七次负伤青史留英名”的悼词。

郭学文的这些伤,都是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所负的。

一次,一颗子弹打进了郭学文的左肺部,后来一直没有取出来,他从此也落下了常年咳嗽和阴雨天胸口疼的毛病。还有一次更危险,一颗子弹从他的右面颊打进去,从后颈部出来,险些要了他的命。

2 在洛阳战役中他不幸负伤

又爬起来冲进城

在解放洛阳的战役中,郭学文也负了轻伤。

1948年解放洛阳的战役中,郭学文是四纵十旅二十八团二营的教导员。当时二营担任主攻洛阳西门的任务。

“我上小学时,就常听父亲说起那时候的事。”郭学文的儿子郭建华说。当年二营五连(后被授予“洛阳英雄连”光荣称号)率先突破了西门敌军的防线,郭学文紧随其后,带领部队跟进。就在他冲到洛阳西城门前时,城墙上突然又冒出一个向解放军开火的敌军火力点。一颗子弹朝跑在前头的郭学文飞来,穿过他厚厚的棉衣,从他的背上擦过,他扑通一下倒在了地上。

“父亲说,当时他听见战友们喊‘郭学文牺牲了’,他也顾不上伤痛,很快跌跌撞撞爬起来,带着部队冲进了城。”郭建华说。

3 洛阳战役他铭记在心

弥留之际仍念叨牺牲的战友

解放洛阳的战役很激烈,解放军伤亡很重,这段历史深深地刻在了郭学文的记忆中,洛阳也是老人在离休后唯一专门回去看看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后,郭学文从部队转业,到云南省造纸工业公司任公司经理。他说了好多次想回洛阳看看,想悼念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老人终于在离休后如愿。

1991年8月,郭学文带着万美书来到洛阳。“刚一到洛阳,他的情绪就很激动。”万美书说,郭学文一定要去战斗过的地方看看,他去了周公庙,还在现在丽景门前的桥上驻足了很久。

在洛阳市烈士陵园中,郭学文待了大半天,仔细看过每一块烈士的墓碑。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得知郭学文的来意后,请他讲述了当年解放洛阳战役的故事,并拜托他整理一份当年牺牲烈士的资料。

回到昆明后,老人整理了19位烈士的姓名、籍贯、入伍时间、牺牲地点等信息,寄给了洛阳市烈士陵园,这封信如今和其他史料一起,被市烈士陵园作为重要资料保存。

2000年,在郭学文弥留之际,他还时常念叨起那段历史,念叨着:“战斗太激烈了,牺牲了好多同志。”

(感谢《春城晚报》记者陈筑凌对本次采访的支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