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爱心瓜的启示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借鉴爱心瓜的成功经验,扩大爱心瓜的成果,让农户与市民的心连接得更紧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是爱心瓜给我们的启示。

短短几天,晚报“卖瓜联盟”爱心瓜的认购数量近35万斤,热心企业和市民纷纷拨打电话买瓜、帮瓜农卖瓜,出钱出力出招。

丰收季节,菜农、果农的世界应该是彩色的,应该是带着果香、带着希望、带着喜悦的。如果遭遇农产品滞销,有些农户成本收不回、贷款还不上……内心的焦虑可想而知。

农民给我们带来美好果实,我们还他们一份爱心,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尽绵薄之力,善莫大焉。助农在继续,我们欢迎更多社会平台和爱心人士加入,一起将爱心助农接力下去。

这次帮瓜农卖瓜,我们也深感自身力量的微薄,需要帮助的农户还有很多,爱心瓜后面可能还有爱心苹果、爱心红薯等。让从田间地头到城市的“爱心桥”牢固长久,需要我们对爱心助农做更多探索。

搭建一个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核算农产品的果实成本、包装成本和物流成本等,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把农村好的蔬菜、瓜果卖到城市,让农户有一个好的回报,让市民有一个好的体验。如山东邮政开展的“爱心寄递”活动,在“山东邮政”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百优农特产”专区,上线山东各地农特产品,架起农产品进城的快车道,解决各地农产品宣传和销售的问题。此外,各种政务微博等也是爱心助农的有效途径。

农产品滞销多是因大量同质化商品同时涌入市场造成市场饱和,优胜劣汰是自然的,避免滞销还得从农民自身出发。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需要农民在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在优质、特色、创意种植上下功夫。适值暑期,大学生可组成调研小组,对市场西瓜的种类、价格、产地等进行市场调研,为瓜农提供依据,排忧解难。

我们要说,爱心瓜不是一阵风,借鉴爱心瓜的成功经验,扩大爱心瓜的成果,让农户与市民的心连接得更紧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是爱心瓜给我们的一个启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