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车让人”“上路”更应“上心”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只有倡导和严管兼备,自律和他律并重,司机和行人相互理解、共同发力,才能最终实现“车让人”的文明交通秩序。

这两天,很多市民发现,在一些道路的斑马线前,新增了“车让人”的醒目标语,这是我市倡导礼让斑马线实施的举措之一。另外,斑马线附近还将设置“文明礼让”提示标牌,行人过斑马线专用手势也将发布。

事实上,“车让人”的道理多数司机都懂,可在现实中,经过斑马线时,一些司机“宁抢三分,不让一秒”,遇到行人,不但不减速、不让行,反而鸣笛加速通过,行人只能小心翼翼、“步步惊心”。从表面上看,“车不让人”属于驾驶陋习,实际上则是司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

“车让人”标语,把法律条文用一种更直接、形象的方式进行了强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唤起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车让人”上路,体现了交管部门的一种人文关怀。

“车让人”是文明交通的必需品,“上路”有必要,“上心”更重要。而把“车让人”写在人们心里,不仅需要温情脉脉的倡导,也需要恰如其分的惩处。

任何一种文明的形成,都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类似于“车让人”标语的提示与引导,也需要通过法律来鞭策和促进。对于那些遇到“提示”却视而不见的司机来说,必要的惩处能督促他们增强“车让人”的意识。

在杭州,很多司机有“车让人”的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倡导和严管缺一不可。2015年11月,杭州出台了《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斑马线不让行的司机将被依法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车让人”不仅是交通文明的体现,更是必须遵守的交通法规,只有对违法者进行必要的处罚,才能让他们抛弃侥幸心理,做到心中有戒;只有倡导和严管兼备,自律和他律并重,司机和行人相互理解、共同发力,才能最终实现“车让人”的文明交通秩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