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洛浦听风
中医教材进小学兴趣引导是关键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新闻背景】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据悉,60万册中医教材正加急刊印,首批10万册教材已在路上,不久将出现在课堂上。(据《钱江晚报》)

把中医知识列入中小学必修课程,这一全国“首创”引发了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家长们对此也是褒贬不一。

赞成的家长说:“应该提倡学习中医,中医不该被遗忘。”“弘扬传统文化很好,中医是有用之学。”反对的家长则说:“中医晦涩难懂,小学生是否真能看懂学会?”“‘小升初’在即,会不会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

由此可见,质疑的焦点主要在这样做是否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以及小学阶段能否收到期望的中医启蒙效果。

其实让小学生学中医知识这个提议早就有了,去年国务院颁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知识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提倡中小学生学习中医知识,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理念,培育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中医和国学、历史等都有关系,让孩子们学习中医,可以培养他们成为文化与精神的有根之人,并把中医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个家庭。通过学习中医,还可以鼓励孩子们养成“顺应四时”的作息习惯,多做运动,强身健体。

不过,家长们的担心也并非多余,这些实效能否在小学课堂落地,关键在于教学方面,如教材的编写、教师的教授等。

中医教材进小学,兴趣引导是关键:课程内容浅显易懂,知识点到位但不生涩,浙江省中医教材此次进行了积极尝试,比如有一章节文末的“想一想”内容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面色苍白、弱不禁风,你认为她哪个脏器可能出了问题?

多些感性设计,兴趣引导,能激发孩子学习古人的中医智慧,这样的中医教材不但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还会起到缓解学生身心压力的积极作用。

从这个角度看,中医教材进小学还是很有必要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