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洛阳·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因一段视频走红网络,引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微博点赞,也引发了争议——
“中国首位00后CEO”标签下的少年:
不放弃心中理想,继续奋力前行

□记者 魏巍 实习生 王帅辉 文/图

李昕泽在圣彼得堡街头(本人供图)

肖女士展示孩子获得的技术证书


现在,在网上被称为“中国首位00后CEO”的洛阳少年李昕泽,虽已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学习,但关注、质疑他的声音并未远去。

8月,这名17岁少年CEO曾在网络助推下身带“光环”,近期,又因“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办法了解互联网”等个性言论被网友质疑,开发的作品也被指抄袭,“光环”渐暗,他正被网络中各种声音裹挟。

李昕泽如何看待成名与争议?在身边人眼中,他是怎样一个人?近日,《洛阳晚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1 因一段视频,洛阳少年成全国话题人物

17岁的李昕泽成名,离不开一段采访视频和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推波助澜”。

8月,李昕泽在接受一个自媒体采访时称,他是“中国首位00后CEO”,成立的洛阳崇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300多名员工,这些员工多为00后,平时通过网络交流和办公,制作出崇才课程表、智能电视桌面、输入法等产品。

花季之年就创办网络公司,加上李昕泽的“老一辈企业家”等个性言论,这段视频很快在网上传开,还引得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点赞、鼓励:“作为老老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压力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加油!”

李昕泽在网络助推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有人夸他年少有为,有人批评其狂妄自大,还有人公开指责其开发的智能电视桌面产品“猫桌面”涉嫌抄袭。

掌声与质疑、鲜花与指责,在李昕泽身边此消彼长……

2 所创公司大门紧锁,“我们已经尽力了”

近日,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李昕泽时,他告诉记者,网上的那段视频是8月下旬拍摄的。9月2日,他就乘飞机前往圣彼得堡留学了。他要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上一年预科学习语言,然后本科四年学哲学。

提到自己年少成名,李昕泽很淡定:“我早就预感自己会成名,努力做事的人成功是必然的。”他的言语中充满自信,但在互联网上,他的此类言论被一些人视为年少轻狂、自我膨胀。

首次“触网”时,李昕泽还在上小学,他喜欢玩儿一款叫巴士游戏的益智类游戏。两年后,13岁的李昕泽在游戏论坛上学习制作该游戏的模组供玩家下载。

2014年,李昕泽和小伙伴成立网络工作室,因他们年龄小,经验欠缺,制作的产品欠佳,不被业内看好。

2015年7月,洛阳崇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李昕泽成为公司CEO,对外宣称自己是“中国首位00后CEO”,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多是未成年人,公司几乎没有收入,没工资可拿。

如今,这家公司开发的产品因下载量小,大多在网上已寻觅不到,在南昌路一条地下商业街的办公地点也大门紧锁。提及公司现状,他说:“我们已经尽力了。”

3 从小思维独特,比同龄人成熟

李昕泽的成名,也让其家人随之走到聚光灯下。

他的母亲肖女士说,最近外地不少媒体给她打电话,她都不敢接,生怕说错话。儿子成名,她心里既高兴又担忧,“我知道儿子一步步走过来有多艰辛”。

“昕泽从小内向,不爱说话。”肖女士说,她观察发现,儿子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与同龄人相比不天真,说起话来跟大人似的,有板有眼。同时,她还发现儿子思维独特。有一次,李昕泽从幼儿园带回家一张画,画的鱼没有待在水里,而是挂在树上。她问儿子为何不把鱼画在水里,儿子理直气壮地说鱼为啥不能在树上生活。儿子的反问令她一时语塞。

李昕泽的父亲比较严厉,看重学习成绩。李昕泽小时候考不好,就会被父亲责罚。年龄渐长,李昕泽对网络越发痴迷,不仅自学各种网络技术,还在网上考取了微软虚拟学院黄金学院证书等。

肖女士说,孩子上网不是傻玩,而是琢磨学习。当李昕泽提出开网络公司时,她支持儿子,并设法说服了爱人。“有些孩子通过学习琴棋书画闯出一片天地,我们为何不让他利用互联网闯一下?”肖女士说。

4 省下零花钱,投到产品研发和公司运营上

李昕泽的公司成立时,他即将上高一。为兼顾学习与工作,他白天上学,晚上在家工作,经常熬到夜里10点甚至凌晨一两点,早上6点钟就要爬起来去上学。

“我从来没见过孩子坐到餐桌旁认真吃过一顿饭,他都是端着碗到电脑前吃。”肖女士说,公司没有收入来源,孩子压力特别大,把饭钱和零花钱省下来投到产品研发和公司运营上去,一米八的个头,体重只有60多公斤,孩子后脑勺的头发也是从那时开始变白的。

去年年初,李昕泽要与一个网络女子组合合作,没想到引起网友谩骂。网友不仅打电话发短信骚扰,还利用其手机号申请各种账号,手机整晚响个不停,吵得他睡不着觉。“我劝儿子关机,他比较犟,就是不关。孩子有多难只有我知道。”说起往事,肖女士忍不住落泪。

如今,李昕泽被推至风口浪尖,肖女士称都不敢看儿子的相关新闻。

5 在熟悉他的人眼中,他低调有毅力

陈宏立是洛阳一高教师。高一下半学期文理科分班时,李昕泽被分到他的班上。在他印象中,李昕泽低调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一般。与同龄人相比,李昕泽要成熟稳重许多,与其年龄不匹配。

卢驰是洛阳崇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划。他虽然跟李昕泽没见过面,但觉得李昕泽有毅力、责任心强。李昕泽跟人谈融资,虽屡屡碰壁,甚至被人点评“小孩子过家家”,但他从不气馁。

对于眼下,李昕泽说:“过一段时间,或许没人再理我,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放弃心中理想,继续奋力前行!”

6 对话李昕泽

记者:最近忙吗?接受了哪些媒体的采访?

李昕泽:太忙了。接受了《新京报》、腾讯新闻、《河南商报》等媒体的采访,并连线一个企业家,我还推掉了一些采访。

记者:所有关于你的报道你都会看吗?

李昕泽:不会特意看,都是翻看新闻时看一下,里面断章取义的多。

记者:崇才课程表、智能电视桌面、输入法等产品,是你制作的还是团队?

李昕泽:团队,我只制作了游戏模组。

记者:有网友指责说你们公司的产品均涉嫌抄袭,你怎么看?

李昕泽:不存在这种情况,都是道听途说,有些产品的确不是我们开发初期版本,不过联系了创作者。

记者:你把你的现状告诉家人了吗?

李昕泽:说了,家人让我快速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听你声音感觉有些无精打采,压力很大吗?

李昕泽:是的,有一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