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作为北约成员国
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系统

□新华社特稿(记者 惠晓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土耳其媒体12日援引土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土耳其已经与俄罗斯签订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

这是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首项重大军购协议,引发北约“老大”美国关切。

定金已付

埃尔多安在乘专机从哈萨克斯坦返回土耳其途中告诉随行的土耳其媒体记者,双方已经签订合同,定金已经交付,俄方还将为这笔军售提供信贷。

俄罗斯方面12日证实了埃尔多安的说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声明报道,合同已经签订,俄方准备履行。

报道称,土耳其计划向俄罗斯采购两套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土耳其国内生产两套导弹系统,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

去年11月,土耳其国防部部长菲克里·厄舍克证实,双方正讨论S-400型军购事宜。俄方今年6月说,采购谈判已经接近尾声。

美国不安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向俄罗斯采购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引发美国不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7月表示,华盛顿方面对这笔军购感到“忧虑”;上周,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土方的做法表示忧虑。这一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本杰明·卡丁认为,土耳其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可能触犯了美国对俄制裁行动。

厄舍克今年3月说,土方曾寻求向北约购买防空导弹系统,但是北约在价格和技术转让条件方面不让步,迫使土方转向俄罗斯。

土耳其强硬

眼下,土耳其与欧美国家关系紧张,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升温。

针对部分西方媒体称由于北约就此项军售向土耳其施压,土耳其可能放弃与非北约成员国俄罗斯的交易的说法,埃尔多安说:“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坚定支持双方达成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交易。”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有权对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力量做出自己的决定,也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国防水平。“其他国家无权对土耳其的主权和自主加强国防的决定说三道四”。

他说,有些盟国阻挠土耳其与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交易,类似情况在土耳其向别国购买无人机时也出现过。

普京的助理弗拉基米尔·科任当天告诉俄罗斯媒体:“就这项合同做出的全部决定都十分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因而,我们完全理解那些试图向土耳其施压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