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娜说河洛
洛阳围棋故事

高手是怎么练成的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古代仕女下围棋 (资料图片)

古代琉璃围棋子 (摄于洛阳围棋博物馆)


迁都洛阳,下盘大棋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打的是南征齐国的幌子。

公元493年年初,南朝齐武帝萧赜(zé)在南方搞小动作,造了3000辆无篷战车。

拓跋宏听到这个消息,气不打一处来:咱们不是约好了和平共处吗?你们搞“军事演习”是什么意思?

臣子们都劝拓跋宏冷静:“我们可以派人出使南齐,就像上次那样,借下棋挫挫他们的锐气,不要动不动就打嘛!”孝文帝却另有所图,不顾群臣阻拦,执意南征。

大军行至洛阳,阴雨连绵,将士们愁容满面,都说天时不利,不宜行军。孝文帝这才亮出底牌:“好啊,不想南征,那就迁都洛阳吧!”

打仗是会死人的,臣子们权衡利弊,赞成迁都。

拓跋宏是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君主,早有迁都洛阳、一统中原之心。

南征,是他的一个政治手段,却不是唯一的政治目标。他曾经靠着下棋,叫齐武帝好几年不敢轻举妄动。

“围棋外交”,收到奇效

《魏书》里说,拓跋宏曾派围棋高手范宁儿出使南齐。

在那之前,北魏跟南齐是死对头。自打萧道成在建康(今南京)称帝,建立南齐,孝文帝就把老萧家列入北魏的黑名单,一有机会就派兵攻打南齐, 直打到萧道成驾崩,萧道成的儿子萧赜即位。

萧赜不傻,一上台就摆出友好姿态,表示想跟北魏休战通好。

拓跋宏忖量着打了这么多年,一时半会儿啃不下南齐这块硬骨头,也想暂时罢手,养精蓄锐,于是就派了个使者团南下。

拓跋宏知道老萧家棋迷多,便让北魏第一围棋高手范宁儿随行南下,与南齐棋手切磋。

齐武帝明白来者不善,名为下棋交流,实为暗中较量,输了,就丢了国威,脸上不好看,便也派出纵横江南无敌手的围棋高人王抗上阵应战。

王抗与范宁儿对弈了一局, 范宁儿获胜。

南齐输了气势,北魏赢了面子,此后数年,南齐与北魏握手言和,暂时停战。双方腾出手来整顿社会,发展经济,双双“奔小康”。

专心致志,方能成事

范宁儿一战成名,名满天下。后来市面上出了许多围棋秘籍,什么《如何成为范宁儿》《挑战范宁儿》,什么《围棋高手速成手册》等,南北朝掀起了下围棋热潮。

高手可以速成吗?

围棋“鼻祖”弈秋老爷子的答案是:你想多了。

弈秋是东周时期的人,乃“通国之善弈者也”,从东周王城洛阳到诸侯列国,论下棋,他说自己是第二,没人敢自称第一。

他是史上第一个围棋专业棋手,也是史上第一个从事围棋教育的名人。据说,他原本单名一个“秋”字,只因对弈无敌,人称弈秋。

如此牛人,当然有很多人想拜他为师。

弈秋收了两个学生,姑且称其为张三、李四吧。

张三诚心学艺,听课认真。

李四大概只图弈秋的名气,虽拜在高手的门下,但并不用功。老师讲棋时,他心不在焉,探头探脑地朝窗外看,寻思着等大雁飞过来,拈弓搭箭射两下试试。

同一个老师,同一间教室,张三学有所成,终成高手,李四却未能领悟棋艺,泯然众人矣。

是李四不如张三聪明吗?当时的儒学大师孟子摇摇头说:即使是天下最容易生长的植物,如果晒上一天、冻上十天,也发不了芽,“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不了高手,哪怕是下棋这种小事,不专心致志,也难有成就。

孝文帝拓跋宏从大局着想,一心要迁都洛阳,推行汉化改革,实现民族大融合,壮大国力,他成了。

范宁儿一心要赢了对手,扬威南北,他也成了。

成为高手没有捷径,唯有专心致志,努力拼搏!你行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