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文化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一期一会
古琴声悠扬
□记者 何奕儒 文/图

听众认真听讲


9月9日上午,空灵的古琴声飘荡在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上空。这里正在举办古琴艺术交流会,授课者是洛阳古琴学会会长、上阳琴院院长杨璐嘉。

在座的听众都听过古琴曲,但关于古琴的历史,多数人表示不知道。在交流会上,杨璐嘉从古琴的历史谈起,讲述古琴对中国人的影响和它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内涵。

作为中国传统乐器,古琴至少有3000年历史。2003年,古琴艺术被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东方文化的象征之一。

“有人觉得古琴与古筝相似,其实两者根本不同。”杨璐嘉说,古筝声音立体、清脆,而古琴音韵长,深远、雄浑,如钟磬之声,“因为声音不同,古琴和古筝也给听众带来不同的听觉感受——琴悦己,筝悦人”。

“在古人看来,古琴是寄情抒怀、修身养性之物,琴声中蕴含了许多情绪,能传递丰富的感情。”杨璐嘉说,学弹古琴,或许一个月即可学会,但想弹好古琴,则需要阅历、修养和技法,三者缺一不可,需要弹奏者用一生去感悟。

有人说,听琴的人,听的是弦外之音;作曲的人,谱的是心中之曲。听琴,想深得雅趣,就要让心静下来,慢慢感悟。

在交流会上,上阳琴院的学生演奏了古琴曲,悠扬的古琴声,伴着窗外的雨声,让听众仿佛置身于仙境。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曾说:“如果真有一种琴声,引领你走向心灵深处,就请跟随它吧。不要小看了这一张琴,也许觉得琴声入心入怀时,眼睛和心底会变得湿润,能一瞬间洞悉生命的真谛。”

■活动预告

9月16日(本周六),上阳琴院将在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举办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交流学习活动,欢迎您参与。

活动地址:九都东路171号(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对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