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全民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独家连载
5 奇怪的梦

《平原客》

■作者:李佩甫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长篇小说《平原客》,是李佩甫又一部中原人物群像雕刻的力作。这一次,他将笔触对准的是当代官场生活。以一群现代官场知识分子为中心,以一个副省级高官杀妻而走向毁灭的离奇案件为线索,李佩甫描绘了一幅当代官场文化的生态图和社会变迁的风俗画。


刘全有曾经做过一个奇怪的梦。

梦里,这株梅花越长越高。梅花原本是先开花后长叶,可奇怪的是,这株梅花却是先长叶后开花。长着长着,突然有一天,开花了,花蕊里竟然长出一个漂亮的妖冶女人。这个女子一跃而下,围着他的床转了一圈又一圈,叫着:老刘,老刘,我要吃米。她围着床转了三圈后,眼里突然放出两道耀眼的金光,一下子把他的双眼刺瞎了。

醒来后,他揉了揉眼,竟然有刺痛感。这个梦把他给惊住了。他披衣下床,来到院子里,走进花房,围着这株古桩腊梅转了一圈又一圈。他把花刀举了又举,始终没有落下。

这株古桩腊梅花费了他太多心血。在四川大巴山深处采桩时,虽然雇了人,但他还是把腰摔坏了,躺在草窝里半天爬不起来。后来他撮土为香,在古树桩前磕了三个头,说:“爷,知道您岁数大了,不想走动了。可咱那地界儿阳光好,风水也好。您说您藏在这深山里有谁知道?爷呀,我是想让您天下扬名。”

古桩挖出来后,还要“晒桩”,晒上三天,去一去湿气,怕霉根。在“晒桩”的那三日里,那些细小根须,刘全有都一根根梳理好,用土埋上。他在朝阳的山坡上铺一塑料袋,披着一床被子陪护着。夜晚,湿气上来了,他不管自己,把带来的塑料布给“桩”围上,等太阳出来后再卸去。三日后,根须半干时,他先把那条背来的破被子给“桩”裹上,再包上两层塑料布,捆扎好,雇人抬下山去。一路上,刘全有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小心,小心。

梅陵虽然盛产腊梅,却没有现成的野生资源,这里所有的梅花都是从外地采种后嫁接的,只有嫁接后的腊梅,才有可能生长出极品梅花。凡是没有经过嫁接的本地梅,只能叫“狗芽梅”,或者叫臭梅。

头一年是育苗,第二年是“定植”,这一等就是三年,到了三年头上才可以嫁接。这三年刘全有就像侍候孩子一样,每天都要到地里去查看苗情。连上鸡粪都要先支上大锅,烧火炒一炒,怕生了腻虫。

这棵古桩腊梅最紧要的妙处是:桩枯梅艳、悬枝凌空。“桩”有近三百年造化撑着,正面看,桩身有两个朽枯了的大洞,就像是“山门”一样,或者说是“别有洞天”,上有两株悬枝迎风飞舞,梅花开的时候,就像是环绕在山门上的蝴蝶在翩翩起舞,那花儿黄灿灿的,像要飞起来似的,一朵朵鲜艳欲滴,清香无比。侧面看,桩根遒劲,一面桩身上刚好破了一块老皮,上有一老虫眼;另一面桩身则鼓出一块手形疙瘩。远远望去,就像是一边裸露着肚脐眼、一边拈花在手的“双面卧佛”。佛上的朵朵梅花如一道道四射的金光。

“悬枝”造型是最难的。需要多年人工拿捏,一点点地弯造、拉伸、环绕,让它逐步成型。最后一步,当他焚香净手,把这棵古桩梅花“请”进紫砂海盆的时候,他的心仿佛跟着栽进去了。花匠刘全有十八年的心血,有相当一部分都用在这棵起名为“化蝶”的古桩梅花上了。

在一年一度的花展上,“化蝶”第一次亮相,就轰动了整个梅陵。此后,不断有外地客商上门议价。当年,有开口就给五万元的,也有给八万元的。有一天,一个日本人居然找上门来。这个胸前挂着一个照相机的日本人,除了不停地鞠躬,嘴里还不停地念叨:“阿里哥多,阿里哥多,估大姨妈死……”可这些日本话刘全有根本听不懂。后来,经过翻译得知,他的意思是要用一辆丰田汽车来换这盆梅花。可刘全有摇了摇头,不换。

再后来,广东那边有一家画院搞校庆,提出要用画家的20幅画来换这盆梅花,刘全有还是摇摇头,不换。

在刘全有的内心深处有很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他舍不得这株古桩梅花;另一方面,他心里又有些害怕。那藏在心里的“怕”是说不出来的,那个梦境一直在他脑海里盘旋,他还是觉得这花妖,有邪气。

是啊,他根本想象不到,这株梅花将会给他带来什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