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秋风渐凉“贴秋膘”不如降秋燥
□记者 程芳菲

(资料图片)


一场秋雨一场凉,又到了“贴秋膘”的时候了。“贴秋膘”到底怎么回事?怎样“贴秋膘”更健康?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王朝霞介绍,在古代,由于夏季炎热,可食用的食材较少,再加上天热导致人的胃口变差、饮食清淡,一两个月下来,不少人的体重会减轻。这类人就处于身体营养不足的虚弱状态,因此,到了食物丰收的秋季,需要往身上贴膘,目的是增加脂肪层,使自己抗寒抗病、抗外界侵袭的能力增强。

时代在变,养生方式也得跟着变。对现代人来说,立秋后进补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适当与适量,否则胃肠道易出现“食积”难消化。“贴秋膘”不可盲目,应因人而异。如果是身体瘦弱或是在夏季因胃口不佳、体重有所减轻的人,在秋季适当“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对大多数人来说,在秋季若贴补过分,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容易导致肥胖;对于已经超重的肥胖者来说,无论在什么季节,都要合理控制饮食,荤素搭配。此外,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如果为了“贴秋膘”而常吃大鱼大肉,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得不偿失;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人也不可随意“贴秋膘”。

那么,如何科学地“贴秋膘”?王朝霞说,刚过完夏天,人体的胃肠功能还不能立刻恢复到秋冬季节的情况,立秋后的饮食应注重营养均衡,以谷物、面食为主,适当食用牛奶、瘦肉、鸡蛋、鱼等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多吃胡萝卜、小白菜、菠菜等含维生素A较为丰富的红黄色、深绿色的时令蔬菜,可增强胃肠黏膜的防御能力。烹饪食物时,可选择蒸、煮、闷等少油的烹饪方式。

王朝霞提醒,和贴秋膘相比,防秋燥更重要。秋季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秋燥症状,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机体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水分的摄入。由于秋天天气凉爽,人们喜食辛温之物,但辛温太过,则易伤肺致咳,还可能导致大便干燥难排的现象。因此在秋季切忌过食煎炸之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