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求证·朋友圈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王小燕

A.孩子吃无糖食品不得蛀牙 ——假的

朋友圈原文:现在得龋齿的小孩子真的是太多了,主要还是因为家长给孩子吃了太多的甜食,要想保护好牙齿,就不要吃含糖食品,给孩子吃无糖食品就不会得蛀牙了。

受访专家:尤娅利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营养科主任

给孩子吃无糖食品,确实能够减少蛀牙的概率,但是仍然可能因为较高的含酸量而损坏牙齿。无糖食品中的酸会伤害牙齿表层的牙釉质,从而进一步侵蚀牙齿的内部。另外,现在市场上很多无糖食品是指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没有添加糖类甜味剂,有的食物本身是含糖的。

要最大限度低降低蛀牙发生的概率,建议孩子们要做到: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控制吃糖或含糖食品的量和频率,吃含糖食品后要及时漱口;二要控制吃含酸的食物,少喝碳酸饮料。因为儿童的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牙齿的牙釉质也相对较薄。如果非得喝含酸的软饮料,最好用吸管喝,以减少酸性物质和牙面的接触时间;三要重视口腔清洁。要坚持早晚刷牙,做到餐后漱口,因为用水漱口可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也可使用漱口液,对于控制牙菌斑、维护口腔健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B.手脚冰凉吃点大枣就能解决

——假的

朋友圈原文:天一冷很多姑娘就会手脚冰凉,大枣可以补气补血,多吃点大枣能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受访专家:靳丽珍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天气寒冷时,人们出现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采取多穿衣服、吃点儿热的食物等措施就能解决问题。

如果在采取添加保暖衣物等措施之后,手脚仍然冰凉,就应该多注意了。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人体的气血有关,主要分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阳虚体质所致。阳气乃生命之本,若阳气不足,无法运达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因此,缓解手脚冰凉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调理身体,补阳气。这时可多吃些羊肉、当归等补气助阳的食物。二是一些虚症、实症所致。从虚的方面来说,气血两虚、脾阳不振和脾肾阳虚都能引发手脚冰凉,且不分季节。这时,可以多食用益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红枣等。实的方面,感受寒邪导致气血瘀积、肝气郁结也能导致手脚冰凉,这时要服用疏肝理气的药物,如,柴胡、木香、郁金等;三是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气血不足,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气血不足也会引发手脚冰凉。

因此,要想改变手脚冰冷的情况,应该辨明病因,再对症治疗,对于因气血不足导致的手脚冰凉,可以多吃点红枣补气补血,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手脚冰凉,吃大枣并不能解决问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