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专家讲座、免费检查,还送血糖仪,糖友直呼过瘾——
“可算找到‘家’了,以后有活动我都来参加”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文/图

活动现场


■受访专家:

李雪峰

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

9月10日,本刊发起组织的“控糖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站在河科大二附院举行。

在活动现场,为糖友免费检查了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眼底、糖尿病足等,为抽取的10名幸运糖友送去了免费血糖仪,李雪峰还为糖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现场高潮不断,快来看看吧。

现场

糖友直呼“可算找到‘家’了”

14时10分,从偃师开车过来的孙寅已经在现场等待了。

“我是老糖友了,这回可算找到‘家’了,以后有活动我都来参加。”他笑着告诉记者,正好这几天眼睛有点儿不舒服,害怕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这活动真是及时雨,吃过午饭就赶紧来了。

临近15时,现场糖友越来越多,各个免费检查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李雪峰更是被众多糖友的问题不停地“轰炸”:“医生,我餐后血糖总是降不下来,是咋回事?”“两台血糖仪测的数值不一样,我该相信哪个?”“我可是慕名而来的,您快给我看看咋调整用药?”……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才结束。

二型糖尿病治疗起始用药选二甲双胍

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如何选择降糖药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李雪峰介绍,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治疗中的唯一起始用药,使用时应遵循“小剂量起始,逐渐加量”的原则,开始时可服用500毫克/天,两周后加量至最大有效剂量2000毫克/天或最大耐受剂量,老年人群及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在医嘱下调整剂量。

二甲双胍是治疗药物,不能预防糖尿病。一些糖尿病前期人群,需要服用二甲双胍控制血糖,也一定要遵医嘱进行,不能乱用。

至于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使用胰岛素的问题,完全取决于患者的具体病情,包括其胰岛功能状况、有无慢性并发症、是否出现口服降糖药失效等,应根据病情来决定。

“糖友互助小组”组团控糖啦

相对一个人的战斗,小组式的组团控糖更有意义。

今后,我们将为“糖友互助小组”和专科医生牵线搭桥,提供上门控糖服务,让医生参与小组活动,并和糖友签约降糖,定期随访复诊,让控糖变得更加高效。

自即日起,如果您所在社区有10名以上的糖友,就可以报名成立“糖友互助小组”,可享受医生上门签约降糖服务,现场还能免费测血糖、检查糖尿病并发症哦。

特写

最开心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眼底检查、足部检查等,现场就可以免费做,幸运的话还能抽到免费血糖仪。”67岁的梁建峰刚做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服务太周到、太惠民了。

李雪峰介绍,根据现场数据统计,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服务糖友200多人次,其中仅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一项,就服务糖友50多名,并为现场糖友送出了10台免费血糖仪作为礼品。

最担忧

在活动现场,记者统计发现近1/3的老年糖友控糖凭感觉,平时很少测血糖,吃药也没有规律,只有出现明显症状了,才赶紧测一下把药补上。

李雪峰提醒,血糖波动比单纯的血糖偏高危害更大,容易导致过早出现或加重糖尿病肾病、眼病等并发症。糖友要养成规律用药、定时测血糖的习惯。对于老年糖友,可通过家人提醒、吃药时间定闹钟等方法,逐渐养成好的控糖习惯。

小贴士:

●药物服用时间有区别,需要餐时服用的有二甲双胍、格列奈类、阿卡波糖等,餐前服用的是磺脲类、DPP-4抑制剂

●磺脲类和格列奈类药物引起低血糖风险较高

●磺脲类、格列奈类、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可致体重增加

寻找“控糖达人”

糖友们,如果您的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较平稳,如果您有控糖的妙招,如果您想分享控糖经验,赶紧拨打糖友家热线电话(13693830143)告诉我们吧,让更多的糖友能平稳降糖,预防并发症。对了,一旦成为“控糖达人”,将获得由《健康周刊》颁发的荣誉证书,还有控糖小礼物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