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秋冬季,前列腺增生高发,男性朋友们——
降温了,您的生命“腺”也怕冷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陈青龙

■受访专家:魏建军 中信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洛阳市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洛阳市泌尿外科知名专家,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大仁济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进修深造,精通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擅长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泌尿系肿瘤的诊断及治疗。

“救救我吧,我快要被尿憋死了!”说这话的人叫老许,今年58岁,经常坐飞机往返于洛阳和东北做生意,前两年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

9月27日,老许走进魏主任的诊室时,已经出现手肿、脚肿、无法排尿等症状。插上尿管后,老许足足排出近8000毫升的尿液,相当于健康人三天的排尿量。

俗话说,活人不能被尿憋死,但这次,老许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快要被尿憋死的感觉。魏建军说,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性腺,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常面临前列腺增生的“男”题。秋冬季是前列腺增生的高发季,一定要注意保暖,不感冒、少饮酒、作息规律。

1 前列腺虽小,却是男人的生命“腺”

没有哪个男人不害怕得前列腺疾病,但是能说出前列腺具体位置的人并不多,还有不少人以为前列腺长在生殖器官里。

魏建军说,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它的“家”在盆腔底部,形状像一个栗子,底朝上,其上部与膀胱相贴,下部与泌尿生殖隔贴合,前面挨着男性的耻骨联合,后面则挨着直肠,男性的尿道从前列腺腺体中间穿过,所以一旦前列腺出问题,最先受影响的就是排尿。

“前列腺虽小,但对男性的排尿、生殖有重要影响,犹如男人的生命‘腺’,一定要小心呵护。”魏建军说。

2 50岁之后,要小心前列腺增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男人终将面对前列腺增生这个尴尬的“男”题,谁也躲不掉。

魏建军说,前列腺增生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只有出现病理症状时才需要采取治疗措施。

一般来说,男人35岁之后就会出现前列腺增生,50岁之后开始出现频繁起夜、尿频、尿不尽、尿流变细等症状,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尿等待、尿滴沥,严重者还会出现尿潴留、尿失禁。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统计显示,50岁至60岁的男性,患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占50%,80岁以上的男性,患病率达83%。

但可惜的是,由于碍于面子或者羞于启齿,只有1/3的前列腺增生患者会去医院就诊,而通过正规渠道得到治疗的病人更是少之又少。

3 前列腺增生诊断要测残余尿

需要提醒的是,前列腺增生的大小可以说明前列腺体增大的程度,但跟严重程度不成正比,主要看增生位置和症状的轻重,这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查来确定。

检查方法之一就是做B超,检查膀胱内的残余尿。健康人每次尿完后,膀胱里的尿液都会被排空,剩余尿量一般在0毫升至10毫升,而患有前列腺增生者,尿道梗阻导致排尿困难,会出现残余尿,如果残余尿超过10毫升,就意味着前列腺可能出问题了。若残余尿量达到50毫升至100毫升,说明前列腺为中度增生,需药物治疗;若超过100毫升,就需要手术治疗。

“过去都是做开刀手术,现在都做微创手术,术后当天就能下床,住院一周左右就能出院。”魏建军说。

4 前列腺也怕冷,该穿秋裤就得穿

天气越来越冷,男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前列腺也要防寒,该穿秋裤就得穿,更别在外面坐冷板凳,小心前列腺“感冒”。

“秋冬季是泌尿系统疾病的高发季,尤其是前列腺增生,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保暖,伤风感冒会加重前列腺增生的症状。”魏建军说。

天气日渐寒冷之后,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加强,使前列腺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从而使尿道内压增加,严重时可引起逆流。尿道情况的变化会加重前列腺液的淤积,导致前列腺疾病发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会阴、睾丸疼痛等症状。

除了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规律生活,不要暴饮暴食,尤其要少喝酒,饮酒会使前列腺充血,导致小便不畅。

延伸阅读

50岁之后,男性要警惕前列腺癌

过去,前列腺癌仅在欧美国家高发,但近年来,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这或许与国人饮食结构的变化有一定关系,但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统一说法。

魏建军提醒: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要进行一次体检,警惕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和前列腺增生很相似,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诊断方法主要有两种:验血(即查PSA肿瘤标志物)和医生指诊,尤其推荐后者,是最简单、最经济的诊断方法。

缓解前列腺增生,试试这两种方法

1.提肛运动

方法: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3秒,再呼气放松3秒,如此反复做20下至30下,早中晚各做一次。

2.穴位按摩

方法:泌尿生殖系统不好的,平时可以多按摩中级、三阴交、中封这三个穴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