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文学ABC
会唱歌的柿子
□古贯龙

家乡在北邙,沟边常见柿子树。俗话说“四月八,大麦小麦穿柿花”,每年小麦扬花的季节,柿子树便开满了花。那小小的橘黄色的花,从里到外,从橘到黄,一朵朵探着头,让人看着看着,就想到了不久以后那一个个甜蜜的柿子。

柿子树开花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节。放学后,我们会不约而同地聚在柿子树林里最大的那棵柿子树下,一个个像猴子一样爬上弯弯曲曲的树枝,拉着碗口粗的树枝荡秋千,或玩一种叫“摸柿猴”的游戏。一荡一荡的身影,一浪一浪的笑声。

树上是小男孩的天堂,树下是小女孩的游乐场。微风拂动,橘黄色的小花悄然落下,在树下嬉闹的小女孩们纷纷拔出麦穗,把落在地上的花瓣穿起来,编成一个个“公主的头冠”,抢着往头上戴。

经过春的召唤,夏的洗礼,四角形的花瓣中间长出圆嘟嘟的青柿头。接着,青柿头由青到黄,再到金红。等到秋风乍起,落木萧萧,百花在绿色的簇拥下走得越来越远时,天地之间,便只剩下金红的柿子,唱起秋天的歌。

听到这歌声,小男孩笑了,小女孩也笑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