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健康话题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厕所革命”全国关注,如厕姿势选择争论不休——
坐着好?蹲着好?
感觉“爽”的才最好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陈青龙 王小燕

■受访专家:

王清华 中信中心医院首席肛肠专家、主任医师

苗景玉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这段时间,关于“厕所革命”的话题,全国人民都很关注。厕所里的问题不是小问题,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健康大门道。

今天,“健康君”想好好跟您聊一聊如厕时的那些事儿,都跟健康息息相关。对了,文末还有福利哦,读者朋友们一定要仔细看完。

1 器物篇

●坐便和蹲便,到底哪个更好?

王清华的观点是,从卫生角度来说,在家里,使用蹲便还是坐便没有太大区别;出门在外的话,还是尽量选择蹲便为好,不直接接触皮肤,也不易出现水花沾“菊花”的尴尬情况。

从健康角度来说,适合自己,感觉“爽”才是最好的,不必纠结。

如果在家如厕,建议中老年人和有肛肠疾病的人使用坐便,尤其是痔疮患者。

●如厕完,厕纸该扔马桶还是纸篓?

卫生间潮湿,易滋生细菌,放纸篓不利于卫生,如果实在担心厕纸堵马桶,一定要做到纸篓一天一清洗。

●智能马桶盖,肛肠专家推荐吗?

它值得推荐。

王清华说,他身边有不少老年朋友都在家里安装了智能马桶盖。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马桶盖一般都具有便圈加温、臀部清洗、暖风吹干等功能,既健康又舒适,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尤其适合肛肠疾病患者。

2 姿势篇

●老年人,用什么姿势如厕更安全?

你知道吗?上厕所也有正确姿势,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

刚才我们说了,中老年人最好使用坐便,因为蹲时间长了容易脚麻、头晕,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等疾病的老年人,很容易因为脑供血不足而晕倒。

苗景玉建议,使用坐便器时,上半身要保持挺直状态,可以略微前倾,不要猫着腰,不要做分散注意力的事。如果排便不畅,不要拼命用力,那样会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在脚底垫个小凳子,让耻骨直肠肌更加放松,以促进排便。

●冲马桶时,一定要盖上马桶盖!

方便完后,你以为提上裤子、按下马桶冲水键就完事了吗?不!不!不!你忽略了一个重要细节——先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否则排泄物中的细菌会随风飘荡在你家的卫生间里,这画面想想就很惊悚。

当然了,盖上盖子冲马桶就意味着,你要勤洗家里的马桶圈和马桶盖。

3 时间篇

●老年人多久排便一次更健康?

不管中年人还是老年人,最好一天排一次便,但也不必太过强求,只要大便不干燥,排便时不吃力,两三天排便一次也无妨。

中老年人肠胃蠕动能力变差,容易便秘,要想防治便秘,最重要的还是从饮食上进行调理,多吃粗粮和新鲜果蔬。建议年龄大的老年人,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下午喝一杯酸奶,都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每次排便时长多久最科学?

记住,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不管蹲便还是坐便,每次排便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时间长了会导致直肠静脉曲张瘀血,诱发痔疮。

王清华说,排便时间越短,直肠压力就越小,得肛肠疾病的概率也就越小。不要把书籍、电子产品带进厕所,尤其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玩手机,“近几年,得痔疮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无关系”。

4 记住这些妙招,如厕更健康

★如厕前,先往马桶里扔张纸巾

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使用马桶,开始方便前,先往马桶里扔一张纸巾,这样能有效防止水花溅起,避免尴尬以及健康威胁。

★天冷了,每周用84消毒液洗一次马桶垫圈

天冷之后,很多老年人习惯在马桶上套个垫圈,如厕时不冰屁股。

王清华提醒,马桶垫圈很容易沾染细菌,要定期清洗,至少一周洗一次,最好放点儿84消毒液,洗完之后放在阳光下暴晒。

■延伸阅读:

一次性马桶垫,

你真的会用吗?

你留意过一次性马桶垫的那个“小舌头”吗?千万别把它撕掉了,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把“小舌头”垂进马桶,能避免排便时溅起水花。对了,一次性马桶垫的纸是水溶性的,用完之后可以直接丢进马桶冲走。

福利来了

扫码免费做肛肠检查啦!

现在拿起手机扫一扫,关注下方的《健康周刊》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有机会获得由中信中心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提供的免费肛肠检查名额,详情请关注《健康周刊》微信公众号推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