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健康话题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河科大一附院
新区医院急诊科——

与死神赛跑
急救不断“提速”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刘群

■受访专家:

郏建臣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急诊科主任

杨艳莉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急救反应平均时间比国家要求提速4.5分钟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

11月24日8点8分,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急诊科调度室,接到了120呼救电话:“开元大道和瀛洲路交叉口,一名车祸伤者需要急救出诊。”调度人员立即呼叫急救小组(医生、护士和司机)就位。

8点14分,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并迅速处置伤情,随即将患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急救反应时间不到7分钟,比国家规范标准要求的15分钟,提速1倍。”郏建臣说,从患者呼救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开始抢救,这段时间称为急救反应时间,时间越短,患者就能越快得到救治。

据统计,2017年7月至11月,该科急救反应时间平均为10.5分钟,比国家要求提速4.5分钟。

优化流程、多措并举“提速”

如何让急诊又快又好?“优化流程提速+多措并举保质”,这是该科的秘诀。

郏建臣介绍,科室从“急”和“救”两个字上下功夫,从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两方面着手。建立新的院前急救体系,将过去“把患者带往医院”转变为“把医院带给患者”,即快速出车、有效急救,出车时间严格控制在两分钟内,高于国家规定的3分钟标准,医护人员以专业的急救措施给予患者最有效的院前急救。

在院内急救方面,重新进行科室布局和规划,明确功能区域,建立信息化的分诊和导诊系统,并通过完善住院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建设,推行疑难病会诊制,实现对急危重病人的一站式、无中转、全程急救医疗服务。

党建助推学科发展,团队聚力服务提升

用“时间就是生命”来诠释急诊科工作再合适不过了。

杨艳莉介绍,为了让急救更快更好,2017年以来,利用医院推行“6S管理”为契机,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门诊党支部急诊党小组,稳扎稳打,分片包干,党建与业务并举,采取党团工青妇组织力量,组成院前组、抢救组、监护组、病房组,党员、团干、工会委员、青年委员担任组长,开展“降低急诊重症室患者等待时间”“降低留观患者住院风险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优化急诊流程,以患者感受为关注点,推进科室工作良性循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强服务意识,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