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天冷了,女人有一种尴尬叫“笑尿了”
老年女性和产后女性易患压力性尿失禁,要及时做盆底康复

绘图 茜文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路书斋

■受访专家:

岳青芬 洛阳市中心医院妇产医学部主任、主任医师

李倩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

对女人来说,冬天最尴尬的事儿是什么?是穿上臃肿的羽绒服?是眼角藏不住的鱼尾纹?不!是“笑尿了”,湿湿的,还有一股味儿……

大笑、咳嗽,甚至走路时,为什么有些女性会无意识地漏尿?是因为年龄大了吗?是正常现象吗?有什么办法能化解漏尿的尴尬吗?一起来听听专家们的权威解答吧。

1 “笑尿了”,真的是病!

两类人易中招,一是老年女性,二是产后女性

■故事一:84岁的她,连走路都会漏尿

今年84岁的赵女士已经尿失禁20多年了,别说大笑了,连走路都会漏尿,一到冬天就满屋尿骚味儿。经诊断,赵女士的压力性尿失禁已经达到三度,经过尿道中段悬吊术治疗,赵女士虽然告别了尿垫生活,但手术后遗症随时可能将她扑倒。

岳青芬点评:

漏尿现象,在老年女性当中很普遍,医学上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高危因素包括妊娠、老年、肥胖、慢性咳嗽、便秘等增加腹部压力的因素。

很多老年女性以为,咳嗽、大笑时漏尿是年龄大了之后的正常现象,而且也羞于启齿,于是一拖再拖,最终延误了病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也给心理蒙上了阴影。其实,只要及时发现和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是可防可治的。

■故事二:28岁的她,产后天天垫尿不湿

前段时间,28岁的新妈妈肖女士垫着尿不湿走进了李倩的诊室。原来,她在孕期就出现了“大笑时漏尿”的症状,她没当回事儿,不料生完孩子之后漏尿更严重了,不得不天天垫着尿不湿。

做完盆底评估后发现,肖女士盆底肌受损严重,需立即做盆底康复和中药治疗。

李倩点评:

怀胎十月的过程中,盆底肌像一个网兜一样兜住子宫、膀胱等整个盆腔器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有些女性先天盆底肌功能好,产后恢复则好,反之就会受损伤,出现漏尿的现象。

2 “笑尿了”,该怎么治?

孕期就要做盆底评估,产后多做提肛运动

专家提醒,产后42天至3个月,是盆底康复的最佳时期,每个产妇都应该进行盆底功能筛查,及时做盆底康复。当然,如果能在孕期就做一次盆底评估就更好了,能更有效地预防压力性尿失禁。

针对老年女性,要想避开“笑尿了”的尴尬,就要规避刚才咱们提到的高危因素,该减肥的积极减肥,有慢性咳嗽的积极治疗,平时避免重体力劳动。一旦出现漏尿现象、小腹有下坠感,就要及时做盆底康复治疗,如果效果不佳,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不要因为难为情而一拖再拖,拖到最后,不仅仅是漏尿的问题,子宫、阴道壁、膀胱都可能脱垂。

■小贴士:

产后女性

多做凯格尔运动

不想“笑尿了”,可以每天坚持做凯格尔运动,简单来说就是提肛+缩阴。

凯格尔运动,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有效方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方法也比较简单,但一定要长期坚持,而且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才行。

具体的凯格尔运动方法,扫一扫这个二维码,读完文章您就了解了,里面有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解说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