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养生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大话中药
山楂:消食健胃,行气散瘀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刘晓霏 文/图

山楂


■受访专家:杨连玉 市第一中医院北院中药房主任、主管中药师

山楂

来源:蔷薇科山楂属,落叶乔木。果可生吃或做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

性味:酸甘,微温。

归经:入脾、胃、肝经。

功能主治: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用于肉食积滞、胃胀、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

注意:脾胃虚弱者慎服。

小药方

●蜜山楂

原料:山楂、蜂蜜。

做法:将山楂洗净,去掉果柄、果核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水将干时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煮熟透收汁即可。冷却后放入瓶罐中贮存。

用法:每天食用。

功效:开胃、消食、活血化瘀。治疗冠心病以及肉食不消、腹泻。

●山楂首乌汤

原料:取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

做法: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2个小时,再熬煮约1小时,去渣取汤,日服1剂,分2次温服。

功效:软化血管,降低血脂。

中药故事:从前,在山东省内,有座驼山,山脚下住着一个美丽的姑娘——石榴。石榴和一个叫白荆的小伙子互相爱慕,情深义重。无奈石榴的美貌惊动了皇帝,皇帝差人要将石榴抢走,逼她做自己的妃子。石榴不从,骗皇帝说自己要为母亲守孝一百天,皇帝只好找了个安静的院子让她居住。

石榴被抢走后,白荆追到了南山,一直在这里守望,最后化成了一棵小树。石榴找机会逃离了皇宫,她在南山看到白荆的化身,悲痛欲绝,也变成了一棵树,并结出了红色的果实,人们就叫它石榴。皇帝知道后,将该树砍掉,并下令不准叫它石榴,要叫山渣,就是山中的渣滓的意思。可是人们喜欢坚强的石榴,就叫她山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