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网红气球会爆炸,一根线头或致截肢——
别让最熟悉的物品,伤娃最深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尤云飞

受访专家:

闫利霞 洛阳东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张永超 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冬天来临,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先是宜家夺命柜致儿童死亡,紧接着又爆出网红气球炸伤孩子……在孩子身边,究竟还有多少“隐形杀手”?

1 网红气球真的美“炸”了

这两天,外媒报道的网红气球炸伤人的新闻在洛阳亲子圈热传。这种网红气球洛阳街头也有很多,是否也发生了类似事件?记者就此走访了洛阳东方医院和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等多家医院,得到的答复均是“暂未收治类似病例”。

不过,这种飘在空中的气球,对孩子来说真的很危险,这种气球遇到打火机、烟头、燃气灶等物品会引起爆炸,不但可能烧伤孩子,还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详见12月2日《洛阳晚报》A10版)

■急救秘诀

烧烫伤,记住“看、冲、脱、泡、送”五字诀

除了这种网红气球,冬天还有很多常见物品会引起孩子烧烫伤,比如暖水瓶、热饭。一旦孩子被烧烫伤,父母不要慌张,谨记“看、冲、脱、泡、送”这个急救五字诀。

先看孩子被烧烫伤之后,有无创面,有创面的话,要立即就医。如果没有创面,就赶紧降温,用凉水冲洗烫伤部位,坚持20分钟以上,感觉不疼之后再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之后再让孩子将烧烫伤部位浸泡在凉水中,最后就近就医,让医生进一步处理。

2 一根线头把孩子送进了医院

说到线头,闫利霞回忆起前两年遇到的一个病例,一对年轻夫妇慌慌张张冲进诊室:“大夫,快救救我孩子的手。”

原来,这对夫妇担心孩子指甲抓破脸,就给孩子戴了手套,没想到里面的线头缠到孩子指头上了。孩子哭闹不止,父母才发现孩子手指变红,指尖已经发紫了。

■急救秘诀

警惕孩子不明原因哭闹

衣物上的线头、皮筋……这些不起眼儿的小东西,都可能成为导致孩子截肢的“凶器”。

给孩子买回来的袜子、手套、连脚裤,一定要小心检查线头。如果孩子哭闹不止,要积极寻找原因。一旦发现孩子手指或脚趾被线头或皮筋勒住,要赶紧松开或剪开,如果血供恢复不好,要赶紧带孩子去医院。

3 虎头帽夺走了孩子的生命

悲剧发生在前年的一个冬夜,家里人担心孩子头着凉,就让他戴着虎头帽睡觉,没想到虎头帽两边的绳子夺走了孩子的生命,“真的太可惜了,孩子才10个月大,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就不行了,孩子的妈妈哭得上不来气”。

■急救方法

一旦发生窒息,赶紧做心肺复苏

带抽绳的帽子、连帽衫,分分钟会夺走孩子的生命。一旦发生窒息,父母们能做的,就是第一时间给孩子做心肺复苏,越早做孩子被救过来的概率越大。

4 降压药被误认为是糖果

张永超说,在急诊科,他们收治最多的患儿是吞异物的,尤其是误服药。

降压药、降糖药、精神类药物,这是临床最常见的三种引起儿童中毒的药物。这些都是常备药,有的还有亮亮的糖衣,很容易被孩子误认为是糖果。

■急救方法

催吐,带上药瓶送孩子就医

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家长要赶紧弄清楚孩子误服了哪种药物,吃了多少,必要时可以催吐。如果误服量较大或者误服了有毒性的药物,应带孩子立即就诊,记得带上孩子误服药物的药瓶,方便医生了解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