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格鲁吉亚前总统竟然要跳楼
□小山

五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萨卡什维利(左二)被捕 (网络图片)

扫二维码加群主微信,欢迎加入“小山侃天下”微信群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要跳楼了!

5日一大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面对突然闯入的执法人员,萨卡什维利爬上居住的8层公寓楼顶,先是痛骂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不是东西”,然后威胁要跳下去。经过对峙,萨卡什维利最终被执法人员从楼顶边缘拉回,并被当场逮捕。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说,萨卡什维利被捕是因为涉嫌协助犯罪团伙。如果这一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长5年监禁。

格鲁吉亚前总统怎会涉嫌在乌克兰犯罪?又怎会被逼得要跳楼?说起来,萨卡什维利跟乌克兰颇有一番爱恨情仇。

2015年5月29日,两度担任格鲁吉亚总统的萨卡什维利获得了乌克兰国籍,第二天又被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一时间风光无限。波罗申科优待萨卡什维利,据说是看中了他当总统时的反腐能力。

作为“外来的和尚”,萨卡什维利当上“封疆大吏”后,本应先好好展现自己“会念经”的本事,他却很快把目光盯上了乌克兰总理的宝座,打着“反寡头、反腐败”的旗号,不断攻击时任乌总理亚采纽克,要求对方辞职。

2016年4月,亚采纽克宣布辞职,萨卡什维利却没能如愿以偿。对亚采纽克的攻击,让他得罪了众多乌克兰“本地和尚”;以改革名义向波罗申科发出“最后通牒”,又为他招来后者不满;在敖德萨州反腐,更是困难重重,鲜有起色。2016年11月,在当了18个月州长后,萨卡什维利也宣布辞官。

如果仅仅因为这些,萨卡什维利还可以继续当他的乌克兰公民,但他在辞官的同时又成立新党“新力量运动党”,试图进入乌克兰议会,进而竞选总统,这自然引起波罗申科的警惕。

今年7月26日,趁着萨卡什维利不在乌克兰,波罗申科签署命令,称萨卡什维利为获得乌克兰国籍而向乌移民机关提供了虚假个人信息,决定取消其乌克兰国籍,而根据乌克兰法律,只有乌克兰公民才能领导政党或当选议员。

波罗申科这招“釜底抽薪”可害苦了萨卡什维利。

2013年卸任格鲁吉亚总统后,萨卡什维利面临多项犯罪指控,包括将500万美元公款挪作私用、滥用职权等。因此,2015年一获得乌克兰国籍,萨卡什维利便立刻注销了自己的格鲁吉亚国籍。现在波罗申科使出这一招,瞬间就让其成了“黑户”。

更惨的是,萨卡什维利当时还不在乌克兰,连家都回不去了。9月10日,碰了多次壁的萨卡什维利好不容易才借助“粉丝团”的力量“闯关”成功。再次进入乌克兰后,为获得一个身份,萨卡什维利甚至向乌克兰政府提出过难民申请,但也被拒绝。

好歹也当过总统,现在竟连个难民都当不成!本月3日,萨卡什维利组织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准备向波罗申科“讨说法”,结果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除了在乌克兰命运多舛,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还有一大堆官司。此前,格鲁吉亚已至少两次向乌克兰提出过引渡萨卡什维利。看来,萨卡什维利的“悲剧人生”恐还将继续。

【网友拍砖】

@“花好月圆”:2008年跟俄罗斯干仗时,没想到会是这下场吧。

@“张相公”:自己作的。

@“小风车”:一国总统混成这样,也算前无古人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