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文娱·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发现没?郑秋冬又看新书了!
咱们追着《猎场》
去读书吧!

□据 《华商报》

每天捧着手机,您有多久没看书了?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猎场》中,男女主人公个个爱看书。在最近播出的剧集中,菅纫姿饰演的罗伊人恢复单身,拿起了新书《伊斯坦布尔假期》,胡歌饰演的郑秋冬在职场权谋中也有新书读。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姜伟曾创作热播剧《潜伏》,他在《猎场》中用书对应人物命运,暗含职场沉浮、情感心机,剧迷可不能错过哦!

■《查令十字街84号》

●原著作者:海莲·汉芙

●剧中场景:罗伊人大学刚毕业,把这本书带在身边

《查令十字街84号》用书信体讲述美国作家海莲·汉芙与英国书店老板弗兰克的传奇书缘。它作为在罗伊人手中出现的第一本书,为罗伊人的“文青”角色定调。罗伊人大学毕业后将这本书带在身边,闲来翻看。这本书第一次出现在罗伊人与第二任男朋友白力勤一起收看郑秋冬的演讲直播时,第二次出现在罗伊人照顾摔伤了的老白时。书中人物的感情线,预示了罗伊人与郑秋冬的一次次错过。其实,与《查令十字街84号》产生关联的还有一部非常有名的国产电影,那就是由吴秀波和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挪威的森林》

●原著作者:村上春树

●剧中场景:罗伊人上大一时,把这本书送给郑秋冬

《猎场》里最重要的一本书,就是胡歌在剧集开始常阅读的《挪威的森林》。书中,主人公在拯救别人时完成对自我的救赎。《挪威的森林》的男主人公渡边彻有两任女朋友,直子是他的初恋、同学,恰好对应罗伊人;小林绿子热情迷人,与渡边彻偶遇,对应了郑秋冬的第二任女朋友熊青春。这本书是罗伊人上大一时送给郑秋冬的,寄托了郑秋冬对她的相思,也是郑秋冬因传销入狱后自我救赎的最好注脚。

■《男人错,女人错》

●原著作者:陶新华

●剧中场景:熊青春假称怀孕考验郑秋冬,用书中的观点看其反应

熊青春为了敲诈郑秋冬而故意接近他,随后二人陷入感情纠葛,并且一起创业。作为郑秋冬的第二任女朋友,熊青春虽然精明又热情,但始终对爱情没有安全感。有一次她捧着一本书和郑秋冬闲聊,忽然就说自己怀孕了,郑秋冬马上说“结婚吧”。熊青春大笑,因为她没怀孕,只是用刚看到的书中观点来考验郑秋冬,并得到了满分回答。她看的这本书就是《男人错,女人错》。这本“婚姻启示录”分析了8类情感问题,对42个情感故事进行深度解读,探索婚恋情感背后的人性奥秘。

■《风中绿李》

●原著作者:荷塔·慕勒

●剧中场景:白力勤住院,这本书陪伴罗伊人度过内心煎熬的时刻

罗伊人在第二任男友白力勤住院期间读的书是《风中绿李》。这本书的德文原著书名直译为《心兽》,书中点题处是主人公的祖母说的一句话:“现在就让你内心的野兽安静下来。”这本书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几名死者的故事,它几乎可以被视作老白患绝症去世的一种暗示。同时,书中的故事让读者对正义与欺瞒产生思考,这也对应着郑秋冬当时深陷传销集团,正义感和想赚快钱的两种心态的博弈。

■《边走边啃腌萝卜》

●原著作者:妹尾河童

●剧中场景:郑秋冬入狱后,罗伊人边吃泡面边看这本书

《边走边啃腌萝卜》是一本游记,主人公通过在各处寻访民间自制的腌萝卜,体验着不同人的生活。从寺院到监狱,从远洋渔船到山野猎人,主人公被腌萝卜牵引着,开启了一段又一段新的人生旅程。郑秋冬入狱后,罗伊人失去依靠,边吃泡面边看这本书,书名点出了罗伊人的处境,而这本书也带着她的心灵周游世界,这恰恰预示着罗伊人接下来遇到夏吉国,打开了自己的新世界之门。

■《青春咖啡馆》

●原著作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剧中场景:罗伊人在陪第四任男朋友于成飞拍戏期间阅读这本书

看《青春咖啡馆》时,罗伊人恰好听说郑秋冬与熊青春分手,书名暗示“熊青春”。这本书讲述的是失踪女人露姬的4个故事,书中有两个关键词与《猎场》的剧情对应,一个是“可以停靠的港湾”,象征着罗伊人在与夏吉国分手后,出车祸被于成飞搭救,选择于成飞为新男朋友时的心态;另一个是“过客”,预示着罗伊人与于成飞必然分手的结局。

■《伊斯坦布尔假期》

●原著作者:马克·李维

●剧中场景:罗伊人与于成飞分手后,到杭州见郑秋冬时阅读这本书

《伊斯坦布尔假期》说的是女主人公阿丽斯经过漫长的旅程,终于找到真命天子的故事。罗伊人与于成飞分手后到杭州旅行,除了见老友葵大姐,还见了郑秋冬。在闲暇时,她看的就是这本书。“生命中总有一些征兆,指引我们相遇。”《伊斯坦布尔假期》中的这句话,恰恰是罗伊人和郑秋冬之间情路的路标,杭州就是罗伊人的伊斯坦布尔。虽然郑秋冬身边此时还有贾衣玫,但是随着他们的分手,罗伊人与郑秋冬就有了再续前缘的可能。

■《匡蒂科规则》

●原著作者:吉恩·里尔

●剧中场景:“挖”银行行长赵见蜓期间,郑秋冬阅读这本书

《匡蒂科规则》是一本悬念迭起、构思缜密的关于政府高层腐败阴谋的小说,书中充满了紧张的氛围、错综复杂的阴谋陷阱以及栩栩如生的联邦调查局特工生活。郑秋冬从初出茅庐时手持《挪威的森林》到成熟老练随身携带《匡蒂科规则》,暗示了他的成长。和袁坤进行职场大战后,郑秋冬的手段越来越熟练了,包括在赵见蜓学历造假东窗事发后,公司中负责进行背景调查的贾衣玫都不知道的信息,郑秋冬却调查得一清二楚,郑秋冬和赵见蜓的韩国校友聊天时,暗暗用手机录音,这都彰显了郑秋冬极强的手段。赵见蜓学历造假事件是袁坤为报复郑秋冬设的局,复杂的职场权谋,比《匡蒂科规则》中描写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文配图均来自互联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