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维护契约精神
从给熟人打借条开始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河洛评谭”进行投稿。稿件一经采用,即奉稿酬。


契约精神需要共同维护。陌生人如此,亲人、朋友也应如此,无论是经济关系,还是婚姻关系、工作关系,既需要感情维系,也需要契约精神。

北京一女士通过微信借给朋友1500元,因备注中未注明借款字样,被对方以“赠予”理由赖账。

借贷关系,自古有之。现代社会经济活动频繁,熟人合伙做生意,先订立详细的契约,既是对合作形式的认可,也是对利益分配方式的确认。在经济关系中,大至合同、小至借条都是契约精神的体现。履行契约,本质上是遵守一种社会秩序。

古代人际关系圈子小,“熟人社会”中的道德压力和社会排斥力尤为强大。与古代相比,从某个角度说,现代社会是一个契约社会,“有言在先”,使各种合作关系更稳定,生活中之所以出现各种“闹”,是因为契约精神的缺失。

契约精神的本质是诚信精神,应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要求全社会维护契约精神,用法律为契约精神保驾护航。

契约精神需要共同维护。陌生人如此,亲人、朋友也应如此,无论是经济关系,还是婚姻关系、工作关系,既需要感情维系,也需要契约精神。

中国人素来讲情,亲情、友情与契约精神并不矛盾。亲戚朋友间涉及钱时,借就是借,送就是送,厘清二者关系,亲情、友情才不会被钱影响。说到钱,老话“亲兄弟,明算账”,无疑是对生活中契约精神的经典描述,提醒人们在金钱往来中,既要讲感情,又要讲守约。

维护契约精神,个人不妨从向熟人借钱打借条开始,就算对方不好意思开口让打借条,自己也要主动打张借条,好让对方安心。熟人违约,自己要能抹开情面,法庭上见。

契约精神,须依法践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