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请保护孩子的诗心
□张宝峰

“有本事冲我来,别在家长会上吓唬我爸!”,这几天,相信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组孩子的诗刷屏了。

“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很有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韵味;“晚上,我打着手电筒散步。累了就拿它当拐杖,我拄着一束光”,想象绮丽;而 “我想变,我想变成一棵树。我开心时,开花;我不开心时,落叶”,则唯美浪漫,韵味十足……

这些极富童真童趣的诗,出自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孩子们之手,让很多成年人甘拜下风,感叹:“如果不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写作水平,可能连小学生都不如了!”

曾有一位诗人说“孩子是距离诗歌最近的人”,诗心与生俱来,童言无忌,童诗更动人。在唐代,10岁以下能赋诗的就有40人左右,13岁以下的就更多了。这些小诗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成为中国诗歌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明星。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很多父母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时不时就爆出一些惊人之语。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的这颗诗心,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不断碰壁,曾经存在于孩子们脑海中的绮丽想象,在不断“标准化”的过程中慢慢消融。

曾经有个喜欢写诗的小男生,老师要求用秋天做个比喻。他写了这样一句话:“秋天像一本装帧精美的书。”老师给的评语是:“根据标准答案,秋天不能比喻成书,该句不合格。”

不是每一棵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也不是每一个喜欢写诗的孩子,都能成为著名诗人,但是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该保护孩子的诗心童心,别再用“标准化”这把尺子去“衡量”孩子的诗心,诗心诗情诗意,没有标准答案。在孩子对诗歌表现出浓厚兴趣时,及时给予肯定和必要的引导,让他们充分感受诗歌的魅力,从而发自内心地接受诗歌之美,享受诗歌之乐。毕竟,对于诗人而言,有诗心才有诗句;而对于孩子而言,有童心,才有快乐。

延伸阅读

孩子们的诗,哪首让您陷入沉思

姜二嫚/七岁

灯把黑夜

烫了一个洞

回到地面

朵朵/五岁

要是笑过了头

你就会飞到天上去

要想回到地面

你就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很多

姜馨贺/四岁

我挥挥手

就有很多手

我跑步

就有很多脚

小狗朝我摇尾巴

就有很多尾巴

然后

我打秋千

就有很多我

眼睛

陈科全/八岁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

装得下高山

装得下大海

装得下蓝天

装得下整个世界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

有时遇到心事

就连两行泪

也装不下

原谅

铁头/八岁

春天来了

我去小溪边砸冰

把春天砸得头破血流

直淌眼泪

到了花开的时候

它就把那些事儿忘了

真正原谅了我

鱼汤

我对鱼说

来吧

来岸上吧

辞掉你水中的工作

在旅游中升华自我

告别那水中的污浊

让天空净化你的魂魄

鱼对我说

如果我信了你的心灵鸡汤

今晚我就会变成鱼汤

我们班上的学生数

要加上我

才是26个

我们国家的总人口

我也

占了一个名额

计算地球重量时

我的体重应该也包含在内吧

在这浩瀚的

宇宙中

我占的空间

会有多大呢

妈妈说

没有我

整个家都好像空了

(诗歌摘选自网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