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父母,更需要富养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父母老了,不是什么都不需要,而是什么都更需要。相比孩子,父母更需要富养。

我市小伙儿武伟从广西自驾返乡,千里迢迢到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放下行李,给父母送礼物。

武伟用行动诠释了“尽孝不能等”这个道理。

富养孩子,既是父母天性,也是父母惯性,在父母和孩子之间,一代代人几乎都做着这种选择,却忘了父母更需要富养,富养父母,是真正的孝。

我们大了,父母却青春不在,生命留给他们的只剩下回忆。我们无力挽留时光,却可以拉长自己的爱,把加倍的孝送给父母,“子欲孝,亲还在”,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

富养父母,给予他们足够的陪伴。

孩提时代,我们渴望父母寸步不离;父母老了,同样渴望我们的陪伴。不同的是,小时候我们用哭闹、撒娇表示对父母的不舍;现在,父母却用善意的谎言掩饰对我们的依恋。多牺牲点儿休闲娱乐时间陪在父母身边,是对父母的精神富养。

富养父母,给予他们足够的享受。

孩提时代,我们对生活有那么多愿望,为了不让我们失望,父母节衣缩食满足我们;现在,父母老了,为了不让他们遗憾,我们可以缩减开销,让他们吃想吃的东西,穿想穿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说服父母为了健康快乐“大手大脚”花钱,是对父母的物质富养。

富养父母,给予他们足够表达感情的机会。

孩提时代,我们总是喋喋不休,而父母总是微笑地看着我们,欣喜地听我们说每句话,不厌其烦;现在,父母老了,当他们唠唠叨叨的时候,我们也要面带笑容,耐心倾听。让他们学会淋漓尽致地表达爱与愁,甚至对我们“耍赖”,是对父母的心灵富养。

富养父母,给予他们足够的健康关注。

孩提时代,我们打个喷嚏都会引起父母的警惕;现在,父母老了,当心他们的各种小毛病,督促他们定期体检,对父母身体的“大惊小怪”,是对父母的健康富养。

现代社会,孝道虽不必泥古,但不能被忽略、落下。

父母老了,不是什么都不需要,而是什么都更需要。相比孩子,父母更需要富养,更需要丰厚富足的物质和精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