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孩子,只有懂了才会畏惧
□宁妍妍

最近,我市一名小男孩被困结冰的湖面后获救。看完这篇报道,笔者想再说说寒假安全问题。

假期安全是句让人耳朵听出茧子的话,但无论人们怎么努力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假期意外事件还是频发。

一些年龄大一点儿的儿童,具有独自出去玩的能力,但又懵懂无知、好奇心强,对什么都想试试,侥幸心理下,悲剧有时就发生了。

其实,大多数孩子知道什么样的情况危险,但依然还会去做。那是因为在家长为他们营造的温暖、欢乐世界里,他们对家长担心的后果并没有清晰的概念。

我认为,家长应把平时所见所闻的危险事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明白,危险的行为会造成怎样严重的后果……只有从内心里明白事理,敬畏规则,孩子才不敢以身试险,才可能减少假期伤亡事故的发生。

我平时常对儿子讲,在外时,若找不到爸爸、妈妈就站在原地不动,不要害怕、大哭,“那样坏人就知道你大人没在身边,把你抱走后你就永远见不到爸爸、妈妈了”。日前,我带3岁的儿子去一大型商场购物,我们被人流挤散。在商场总台广播后,一名工作人员把儿子带了过来。儿子说:“我找不到妈妈,就站那儿不动,乱跑就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增强孩子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就要让孩子明白危险带来的严重后果,从内心懂得远离危险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孩子只有懂了,才会不敢,才会在危险面前拥有充分的警惕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