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春节,传承家风“好课堂”
□冯保萍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思民俗。

尽管很多人抱怨年味儿淡了,但春节仍是人们最看重的节日。春节,之所以历久不衰、代代相传,是因为它盖有传统文化的印章,流淌着传统文化的血液,一个个“藏”在民俗中的老规矩已成为民众的心理烙印。

由于具有演习家风家训的最佳功用,春节被人们称为传承好家风的“第一课堂”。

传承家风家训的实物载体有字画、书信、牌匾、器皿等,行为方式有言传身教等,春节对家风家训的传承,则闪烁在一个个民俗细节中,体现在老一辈过年的仪式感中。

春节,春联是传承家风的闪亮载体。

“人寿年丰”“书香满门”“清白传家”……父母精挑细选的春联将好家风晒出来,既是父辈对全家新年的希冀,也是在提醒子女要将好家风根植于心、传承下去。

春节,厨房是传承家风的好地方。

备年货、做年菜是项艰苦劳动,但父母对繁琐的过年礼仪乐此不疲。他们对春节一丝不苟的态度,实则是对生活的热望,是对家庭责任的传承:在煎炒烹炸中,我们学会吃苦耐劳;在“年年有余”的传统中,我们学会勤俭节约。

吃团圆饭时,第一碗饭敬祖先,提醒我们新年伊始不忘精神之根;第一杯酒敬长辈,告诉我们长幼有序、敬老孝亲;亲人围桌叙旧,谈谈成绩,彼此激励,告诉我们兄友弟恭,才能给后辈做榜样,教他们学会老对少、大对小的传帮带;吃饭时“杯不出栏,筷不出缘”的老规矩,让我们懂得餐桌礼仪……勤勉、敬老、文雅的好家风在春节的吃文化中得以传承。

过年,娱乐是传承家风的有效方式。

有的家庭过年不拼酒,不打麻将,而是开场家庭春晚,用吹拉弹唱传递亲情,愉悦心灵,让孩子品味有益身心的高层次家庭文化;有的家庭爱阅读,过年,全家集体泡图书馆,传承“尚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好家风;有的家庭爱锻炼,过年,全家走遍体育场馆,在运动中传承崇尚健康、喜爱运动的好家风;有的家庭爱旅游,过年,全家选择开阔视野的自驾游,在旅途中传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好家风……

好家风靠积淀,靠传承,虽然各家过年方式不同,家风家训各异,但每个家庭的家风内涵无不以共同的文化为基因,用传统潜移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

“家风不是水中月,洁白亦非枝上雪。”过年,让春节涵养家风,让家风润泽春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