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古人与狗那些事儿
□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白雪 文/图

唐朝黄釉细犬 (洛阳博物馆藏)

曹魏陶狗 (洛阳博物馆藏)

丽人与狗嬉戏 唐代《簪花仕女图》局部 (洛阳博物馆仿品)


相比其他动物,人对狗的情感值得玩味。典型的例子是,古人花心思造了许多与狗相关的成语:鸡犬升天、白云苍狗、鸡犬不宁、蝇营狗苟、狼心狗肺、兔死狗烹……咂摸其味,有喜爱,有鄙视,甚至还有伤害。

狗年春节将至,我们就来说说古人与狗的故事。

壹 哮天犬是中国细犬

中国最有名的一只狗,大概是神话传说中二郎神杨戬(jiǎn)的哮天犬。二郎神每次与对手交战,感觉打不过时,就会放出哮天犬。

哮天犬战斗力爆表,百战百胜。在《西游记》里,它帮着二郎神死追着齐天大圣孙悟空咬,吓得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狼狈逃跑。在《封神榜》(又名《封神演义》)里,大罗金仙赵公明法力高强,连老虎都敢骑,却拿哮天犬没脾气。

如此厉害的神犬,是什么犬种?

“83版”《西游记》里的哮天犬是德国牧羊犬;动画片《大闹天宫》里的哮天犬,则是“雪橇三傻”之一的哈士奇……

中国的二郎神养了只外国狗,这不是搞笑吗?

其实,据各路专家考证,哮天犬应是中国细犬,且毛是白色的。

细犬是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尖头、尖嘴、细腰、细腿,俗称“长嘴狗”。它忠诚勇敢,敏捷矫健,据说奔跑时速可达60公里。

《封神榜》里说,哮天犬“仙犬修成号细腰,形如白象势如枭”。明嘉靖年间《二郎宝卷》里也说,“白马爷乘神坐骥,白犬神嗷紧跟巡”。

洛阳博物馆藏有唐朝黄釉细犬。1972年,人们在西工区的唐墓里发现了这只“狗”。它尖嘴、细腰,耳朵下垂,看起来很可爱。

贰 狗为周天子殉葬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史载,早在一万多年前,河洛先民就已养狗。

狗的祖先可能是狼。它们中的“亲人派”跟着人类迁徙,帮人狩猎,帮人看家护院、照看畜群。

人类感念狗的陪伴,生前养狗,死后甚至愿意与狗合葬。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考古学家达西·莫里发现,一万多年来,世界许多地方都有“葬狗”习俗,譬如以色列境内就有庞大的古代“狗公墓”。

在中国,人们曾让狗为天子殉葬。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的车马坑中,有几只狩猎犬的遗骸。它们生前为东周王室所爱,天子驾崩,它们被绑在车上活埋。

今日看来,这很残忍,但在东周时期,人们认为,有资格为天子殉葬是种荣誉——莫说狗,连活人都曾为王权殉葬,“天子杀殉,多者数百,寡者数十”。

后世逐渐废止了殉葬制度,代以陶人、陶狗等陪葬。

陶狗的出现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华文明史。河洛地区出土的陶狗数量很多,洛阳博物馆藏有曹魏、北魏、唐等朝代的陶狗、石狗、三彩狗等,它们有的竖耳前倾,吠叫报警;有的蜷曲而卧,慵懒放松……情态万千,惹人喜爱。

中国先民还创作了不少与狗相关的神话。在某些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甚至将犬作为图腾来崇拜。

就连华夏始祖伏羲的名字也与狗有关:“伏”字乃一“人”一“犬”组成。这绝不是巧合。

叁 汉代“狗官”能与皇帝对话

古时设有“狗官”,专替王室贵族管理狗。

据《周礼》记载,早在周朝就有“犬人”。这种官“掌犬牲”,专门负责相犬、牵犬以供祭祀,泼狗血与天地沟通。

汉朝,朝廷设有“狗监”,为皇帝管理猎犬。

西汉著名音乐家李延年曾在“狗监”当过“狗官”,他的妹妹是汉武帝的宠妃。

汉朝文学家司马相如经同乡“狗官”杨得意牵线,才走后门见到了汉武帝,可见“狗官”是能与皇帝见着面、搭上话的。

汉灵帝比汉武帝有过之而无不及,爱狗爱到痴狂。他在东汉都城洛阳“西园弄狗,著进贤冠,带绶”,给狗戴冠、系绶带,将其打扮得“人模狗样”。

唐朝人也爱狗,西京长安、东都洛阳设有“狗坊”,专为皇帝养狗。当时最受宠的是宫廷狮子狗——从东罗马帝国传入的犬种,又名福林狗,俗称京巴狗。此狗地位尊贵,只许贵族饲养,平民若养京巴狗会被罚甚至判刑。

洛阳博物馆里就有一只卖萌的“狮子狗”——唐三彩狮子狗。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里也画有狮子狗,宫廷丽人把狮子狗当宠物,逗弄嬉戏。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宫里宫外养狗成风,民间几乎家家养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肆 人类把狗当成亲密伙伴

人类爱狗时,狗是宠物;不爱时,狗或许是食物。

在陕西出土的战国青铜鼎中,考古学家发现了2000多年前的狗肉汤。在更早时期先民们煮饭用的陶鼎中,人们也发现了狗骨头。

专家认为,早在原始社会,狗肉就是人类的主要肉食之一。

周朝人屠狗、卖狗肉。秦、汉时期,狗也常常倒霉。汉高祖刘邦的得力助手樊哙,原来就是个屠狗之辈——古书里说他以“屠狗为事”。

古代的狗便宜。《居延汉简》中提到,马价十千钱或五千三百钱,牛价两千五百钱,羊价九百钱,胡狗价才六百钱。

王权社会等级森严,贫富悬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富人家的狗养尊处优,狗仗人势;穷人家的狗则不免与主人一起挨饿受冻,甚至落到被吃掉的悲凉结局。

吃狗肉绝不是人类养狗的最终目的,更多时候,人类把狗当成亲密伙伴。

狗不嫌家贫。即便你一贫如洗、亲朋离散、神憎鬼厌,狗仍会不离不弃地陪伴着你——狗认准一个人,这人便是一切。

中国十二生肖里有狗的一席之地,不是狗的荣幸,而是人的清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