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洛阳是东汉都城,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和他的皇后阴丽华去世后就葬在洛阳孟津。
阴丽华是个漂亮女人。刘秀还是无业青年时,就对她一见倾心,立下了人生奋斗目标——“娶妻当得阴丽华”。
自古红颜多薄命,皇帝身边莺莺燕燕,常得君王带笑看的没几个——美女那么多,古代男人喜新厌旧又被合法化,年轻时的怦然心动,很可能演变成始乱终弃。
刘秀娶阴丽华没多久,就跟别的女人好了。面临“下岗”风险,阴丽华没哭没闹,淡然应对:谈爱情伤感情,咱现实点儿,谈实惠。
“历史上的大女主”之阴丽华

笑到最后的才是智慧女人
□记者 张丽娜

阴丽华画像

(资料图片)


1 “出差”三年停妻又娶

先别急着骂刘秀是渣男,这事儿得放在当时的社会形态下讨论。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男人有三妻四妾很正常。古代女人没工作,家庭就是她们的职场,皇帝的“公司”大,女人多,想当皇后得“竞聘”。

与竞争对手相比,阴丽华除了美貌,没啥特长。

她和刘秀是南阳老乡。刘秀无权无势,唯有上进心,早早就树立了人生理想:“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他要跻身上流社会,娶“白富美”。

阴丽华是豪门千金,符合刘秀的择偶标准。时代也给了刘秀机会:王莽篡汉改制,天下大乱,刘秀和哥哥刘演趁机起兵造反,成了家乡的名人。

阴家人一商量,觉得刘秀这小子敢打敢拼,挺有前途,就把阴丽华嫁给了他。

刘秀和阴丽华成婚三个月后,就被领导派到外地“出差”,一“出差”就是三年。这期间,刘秀暗中创业,培养队伍,为了拉拢盟友,又和“官二代”郭圣通成了亲。

2 明里吃亏 暗中受益

郭圣通是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而刘扬有十万大军,刘秀娶郭圣通是政治联姻。

公元25年,刘秀打败对手,登基称帝。他念旧情,把阴丽华接到了京城洛阳。

三年不见,物是人非。丈夫不但找了别的女人,还跟那女人生了孩子,阴丽华的心情估计愉快不了,可她冷静地接受了现实。

她没孩子、没后台,却有超强的情绪把控力。面对她的理解,刘秀犹豫不定,不知该提拔谁当皇后。

后来,刘扬造反被杀,郭圣通的后台塌了。刘秀打算立阴丽华为后,阴丽华拒绝了,反而推对手上台:“小郭跟你患难与共,又为你生了儿子,你应该立她为皇后。”

阴丽华太聪明了,太懂得审时度势了。那时,刘秀刚上台,暗流汹涌,他需要一个能压得住阵脚的皇后为他拉拢人心。阴丽华的资历无法与郭圣通相比,实难服众。

阴丽华清楚自己的位置,主动抛弃虚名,以“公司”利益为重——“公司”稳定运营,她才能过得太平。

这次让位,让刘秀彻底倒向了阴丽华。他觉得对不起阴丽华,心怀愧疚,便冷落郭皇后,专宠阴丽华,一连跟她生了5个儿子,还给她的家人加官晋爵,让阴家享受比郭家更好的待遇。

明里看,阴丽华吃了大亏,但实际上她才是最大利益获得者。

3 以退为进 笑到最后

高潮还在后头呢:阴丽华的家人不幸被盗贼杀害,刘秀为了安慰爱人,公开下诏,在天下人面前秀恩爱。诏书大意如下:我当年还是穷小子时,丽华就跟了我。本来我是要立她为皇后的,可她谦让不肯。这样的好女人,我怎能辜负?

这等于当众打皇后的脸。郭圣通妒火熊熊,怨恨至极,时常在宫里找碴儿,跟刘秀大吵大闹。

与此同时,阴丽华却在刘秀跟前做楚楚可怜状,一提起去世的父亲就哭。

这么一来,刘秀认定阴丽华 “性仁孝,多矜慈”,终于废了郭圣通,改立阴丽华为后。

这一次,阴丽华没再推辞。此时东汉江山已稳,她在宫中摸爬滚打多年,已有了“群众基础”,还生了皇子,可以出头了。

她和刘秀白头终老。她的儿子刘庄,后来坐上了东汉的帝位。

与那些把欲望写在脸上的“大女主”不同,阴丽华是个懂得牺牲、以退为进的女人,用智慧获得了那个时代女人所能得到的最高权力。

明朝人李贽说,阴丽华的“手段不减武才人”,跟史上最强“大女主”武则天有的拼。你觉得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