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因教育部关注,“三点半”现象再成热点:学生离校早,父母下班晚——
下午放学后孩子该去哪儿
□首席记者 焦琳 记者 刘心

下午三四点,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不少孩子出校园后,辗转于各种托辅、培训机构……日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已有25个省进行探索,积极寻找“三点半”难题破解之道,引洛阳家长关注。

1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引教育部部长关注

下午3点40分,我市新区某小学门口,接孩子的人群包围了学校大门。接娃大军中,除几个年轻家长外,老年人与举着牌子的午托班阿姨占了大多数。

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孩子们要么被交给校外托管机构,要么由爷爷奶奶照看,其中的两个多小时成了“空窗期”,给不少家庭带来了压力,也由此产生了“三点半”现象。

日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时曾表示,“三点半”难题是整个社会成长中的烦恼,并称各地教育部门正在积极寻找破解之道,将可推广的方法收入“大礼包”送给年轻的家长。

目前,已有25个省进行探索,并形成四种主要解决途径,如上海,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放学后课后服务全覆盖;北京,下午五点前,有校内课外活动;南京,实行弹性离校,未离校的孩子由学校负责托管;广西,实行社区志愿者帮扶等。

2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 我市也有安排

其实,为了解决“三点半”难题,我市也有探索——

部分社区开办“四点半”学校

李一敏的儿子佳佳是市五十一中二年级学生。由于平时工作忙,李一敏和爱人无法按时接孩子,不过她并不担心——孩子每天放学后,会自己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高新区丰润路社区。这里有大学生志愿者免费辅导功课,还有人带领他们做手工、慰问辖区孤寡老人等。

作为我市最早尝试“四点半”学校的试点,丰润路社区的做法曾在涧西区推广,但从全市来看,“四点半”学校普及率不高。

“孩子学校离社区远,孩子独自回家我们不放心。”家长秦先生说。除了距离,缺乏合适的办校场地,人力、物力匮乏也制约了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发展。

一些小学开展课后趣味社团

不少家长希望学校能承担起课后托管的责任,最好以兴趣课堂形式进行。实际上,我市多数学校都有兴趣社团,但每天下午都开课的几乎没有。

“之所以没有每天下午都安排社团活动,除政策支持不足外,老师积极性也不够。”我市一公办小学校长说,学校社团活动主要由本校教师和校外机构承担,教师虽能获得一定课时补贴,但不足以激发积极性;学校聘请专业校外机构需财政支持,目前的资金杯水车薪。

有学校实行弹性上学制

老城一小实行弹性上学制度:早上最晚8点30分到校,下午放学时间与其他学校一样。对于能否延时放学,该校一名老师说,目前不太可能。除教育部规定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外,主要还有晚托期间安全责任不明确、教师配备不足等,“如果没有政策支持,很难全面推广”。

3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 洛阳家长说

在本刊针对“三点半”难题做出的一项调查中,2030个人投票,有1502人无法自己接送孩子,占74%,近三成选择让孩子去托辅机构。

“用‘三点半’放学来减负不现实。”我市一热门民办初中班主任薛老师说,每年的小升初测试,该校录取比例约为20:1,报名人数还在逐年攀升。“减负从某个方面来讲意味着减分数,意味着自己的孩子可能落在别人背后。”

“我希望学校放学晚一点。”家长程先生说,家长下班后再给孩子辅导、订正作业,睡觉往往在晚上10点以后了,“如果像我们上小学时或像杭州的做法一样,下午6点放学,家长压力就不会这么大”。

程先生说的“杭州的做法”让不少洛阳家长心动——今年秋季新学期,杭州主城区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将推行放学后校内晚托服务。每天下午放学后的1个半小时,可进行体育运动、作业辅导或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安排。师资方面以本校老师为主,校外老师为辅。今年2月,该服务被列入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服务费用主要由政府财政补贴。

在本刊“对杭州部分学校开设晚托班你怎么看”的调查中,逾六成家长表示支持,希望我市也能出台相关政策。“如果学校提供晚托服务,可尝试分层次、个性化托管,甚至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家长张女士说。

社会学者安锋认为,“三点半”现象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表明,减负理念似乎与家长不甘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起了冲突。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会出现各种外部性问题。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应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密切关注其负外部性问题,倾听各种建设性意见,并根据形势变化适度予以调整和纠偏,才能让众口不再难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