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高中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高中·升学
高职单招3月20日起报志愿
4月1日考试,考不上的还能参加高考,想到外省上大学的慎选

□见习记者 刘敏

4月1日,我省高职单招考试将举行,通过的考生无须参加高考就能被录取。高职单招咋报名?适合哪些考生?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为你详解。

政策 无须高考就能上大学

高职单招,是指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2018年我省高职单招相关安排如下:

●招生对象:已参加我省2018年普通高招、对口招生报名者。

【提醒】 非豫户籍高中起点的一年制中职生(随迁子女除外)不得报考。

●填报志愿:3月20日9时至23日18时,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pzwb.heao.gov.cn)填报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高校志愿,进行不超过两次的志愿修改,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时间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提醒】 填报志愿相当于报名,考生无须另外报名。

●考试安排:4月1日(星期日)举行,考生到所报学校考试。考试分“文化知识”考试和“职业技能”考试,由各校自行命题。

【提醒】 省招办禁止高校在本校校区外设考场,有不同校区的高校安排在同一校区内考试。考生切勿在招生高校校区外参加考试,以免受骗。

经验 低分也能考上理想专业

回想起2017年的考学经历,我市考生小高、小董均庆幸自己通过高职单招考上心仪的专业。

小高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软件技术专业。“我们班通过高考考上的同学,分数多在300分左右。我的平时成绩在250分左右,如果不是高职单招,就考不上这个专业。”他说。

“高三下学期,我遇到了瓶颈,感觉学不进去了。正好有高职院校来招生宣传,我就决定报考。”小高说,多方打听后,他选择了几个就业前景不错的专业,填报了志愿。

高职单招题目难吗?小高、小董都说不难。“文化知识考试考语、数、英三科,总分300分,我考前没准备,考了200分。职业技能考试也是一张卷子。”小高说。不过,不同的学校试卷不同,小董建议考前找目标学校的学长咨询一下。小董2017年考入商丘工学院,考前到该校看考场时,他在校园里找了几个学长咨询往年考试内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效果不错。

分数出来后,小高和小董顺利被录取,就没参加高考。对此,小高遗憾地说:“没参加过高考,总感觉高中生活不完整。”

一图读懂高职单招

问 哪些考生适合参加高职单招?

答 建议200分以下考生考虑高职单招。近几年高招录取,我省高职高专批的录取控制线是180分。考生成绩低于该分数,则无志愿可报;成绩在180分至200分,则可能因激烈竞争而面临较大落榜风险,或与心仪的专业失之交臂。高职单招的试题相对简单,且考生若没考上,还能参加高考,相当于多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问 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答 建议先确定专业,再根据专业选学校。选专业时,可综合考虑未来就业情况、自身兴趣。高职院校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办学水平参差不齐,考生可通过两个途径了解:第一,登录河南高职单招信息平台(danzhao.haedu.gov.cn),查看各学校招生简章、联系方式等,并进行网上、电话咨询;第二,登录目标高校官网。

问 通过高职单招和高考考上大学,待遇相同吗?

答 除了转学、转专业按照高校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他待遇与参加高考录取的学生相同。以小高为例,他平时所学内容、毕业时拿到的毕业证(专科毕业证)都与通过高考考上的同学相同,但按照学校规定他不能转专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职单招考生未参加高考,档案里没有高考成绩,考生求职时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个别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对高考成绩有要求。

问 哪些考生慎选高职单招?

答 第一,想参加高考的考生。报考高职单招,若被录取,就不能参加高考了。第二,想到外省上大学的考生。参加高职单招的都是省内院校,考生若报考,将来参加专升本考试也只能报考省内高校。第三,想报考医学、教育、公安与司法等专业的考生。这些国控专业不参与高职单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