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1版:桃李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校园热话
新学期,孩子又面临拿花草到校任务,有家长急中生智——

以前带的植物都死了 这回用仿真的充数吧
□首席记者 焦琳 通讯员 胡晓 文/图

新学期,学生们又带来一盆盆花草


最近,不少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带盆植物到教室。面对这项“常规作业”,本报小升初家长群(QQ群号:478625402)里的爸妈们纷纷吐槽。除了不明白老师为啥年年开学布置这项作业,他们还有个实际问题:啥样的植物带到学校好养活……

家长

拿走时枝繁叶茂 带回家只剩花盆

“开学时我还纳闷儿,今年老师为啥没让带花草?这不,微信就来啦!”李女士的女儿悠悠在老城区一公办小学上二年级,开学的第二周,这项“常规作业”就布置下来了——这是老师第四次要求带植物去学校,之前悠悠带去过4盆花。

第一次带花是悠悠刚上一年级时。当时,悠悠挑了一盆小文竹,谁知带到学校后,老师说花盆和文竹不搭,李女士只好换了盆绿萝送过去。

“绿萝最好养,光浇水就能活,可学期末孩子带回家时,绿萝已掉成了‘秃子’。”李女士笑着说,后来,她又让孩子带过金钱草、仙人掌和水仙等,没有一棵能坚持到最后。她的遭遇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

网友“小小瀚”:我们学校也是,孩子小学六年,每学期都让带花,但带去后就不知道咋处置了,捧回来的只有花盆……

网友“天人合一”:反正是有去无回,今年我就给孩子弄了个仿真多肉,老师好像没看出来,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老师

带盆植物有妙用 可以认识四季

“把花养死的孩子,的确不在少数。”涧西区一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梁老师表示,以他们班为例,全班共有55名学生,寒假前统计时,只有1名小朋友的植物还活着——这还是因为有人把她的花盆踢破了,不久前换了一盆。

既然植物最终“难逃一死”,为啥还让孩子们带?“多数学校是为了美化环境,个别学校会把植物当成教学素材。”黎明小学班主任张瑞说,之前学校也让学生们带植物,从上学期开始学校为每个班配了绿植,学生们只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就可以了。

“我们学校开设的‘四季课程’,每节都和植物有关。此外,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养护植物,感受生命的成长,明白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培养他们的责任心。”西下池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张瑞说,以春季为例,该校老师会让孩子们寻找春天开花的植物,并带到教室,在盆中插一根小棒,上面写着孩子的名字、植物的名字及浇水时间。老师每天早晨巡视教室时,会提醒学生及时浇水,阳光好的时候,还要把植物搬到教室外晒太阳。

支招

要想植物活得久 不妨让娃带多肉

看来,让孩子带植物到学校,还真是好处多多。那么,有哪些植物适合养在教室里呢?老师及黎明小学的“植物小达人”王沫涵、洪昊悦给大家出了几个小主意:

为植物贴上浇水标签。“不少家长会告诉孩子几天浇一次,但低年级的孩子对‘几天’这个概念很模糊,不如告诉孩子周几浇水。”张瑞说,或者将浇水时间贴在花盆上。另外,不要买大型盆栽花,花盆大小以能放到桌上或窗台上为佳,适合孩子近距离观察。

低年级选耐旱植物。“刚上学时,我带过牡丹、吊兰、风信子,全都养死了。” 洪昊悦说,后来,妈妈建议她带一盆多肉,每周一早晨带小滴瓶去浇一点水就可以了,那盆植物从一年级下学期养到了五年级。

放短假记得带回家。“植物也有生活规律,除了寒暑假,放短假也要把植物带回家。”五年级的王沫涵说,带回家后,浇水、晒太阳时间要和在学校时一致。

过几天清明节放假,别忘了把植物带回家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