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新家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求师问教


孩子因外貌自卑

涧西区李女士:我女儿上高一,自从戴眼镜后,她觉得自己变丑了。看到别人聚在一起,她就疑神疑鬼地认为大家在议论她,久而久之,越来越自卑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丽雅:李女士女儿的这一反应,意味着她在意别人的评价,需要被肯定和欣赏。

青春期的孩子,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很正常。家长平时应多用欣赏的语气鼓励孩子,夸赞其长处,如果有条件,可帮孩子解决眼镜的问题,如给孩子配一副隐形眼镜、换个漂亮镜框,或采用其他方式,帮孩子提升面部形象,看是否能去掉孩子的“心病”。如果孩子疑神疑鬼的情况还未改善,建议求助心理专家。 (刘心)

儿子总喜欢犟嘴

洛龙区刘女士:儿子7岁,最近突然不听话了,还老犟嘴,我心里有些不舒服。

广利街小学老师史征征:孩子总犟嘴,可能是家长在无形中影响了孩子的说话方式,如经常反驳孩子的正常需求等。

孩子下次犟嘴时,刘女士可以分析一下,看孩子是说话方式有些“冲”,还是故意和家长作对?如果是前者,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并趁机教孩子平和表达观点的方法;如果是后者,家长可以无视孩子的犟嘴,让他意识到犟嘴并不能激怒对方,也无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玲聪)

女儿拒绝我进屋

瀍河区游女士:最近,我上高二的女儿一回家就躲进卧室,还在门上贴了“闲人免进”的标签。我是她妈妈,怎么就成了“闲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会芝: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隐私有了更强烈的保护欲望,家长要尊重她的个人领地。

如果游女士实在需要进女儿的房间,不妨先敲敲门,经女儿同意后再进门,切忌想进就进,频繁打扰孩子。平时,可以在孩子心情好的时候,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聊天,表达自我感受,如“妈妈一直把你当作朋友,你在门上贴纸条的做法让我很伤心”,让孩子明白她的做法让你不太舒服,希望她能改进。同时,妈妈可以把注意力分散在生活其他方面,不要总盯着孩子。 (刘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