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新家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心灵班车
因被老师批评,小学五年级男生一气之下休学了——

谁能治治孩子的玻璃心
□记者 王玲聪

“孩子已休学一个多月,这学期开学,他仍不愿回校上课,这可咋办?”近日,市民李女士咨询记者。

原来,上学期,李女士11岁的儿子乐乐因被老师当众批评而伤了自尊心,不愿继续上学。想到孩子即将面临小升初,李女士十分焦急。

讲述

成绩不好挨了批

孩子气得休了学

“乐乐自休学以来,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电视,我们也不敢多说他。”一提起此事,李女士就开始抹眼泪。

李女士说,乐乐在洛龙区一小学上五年级,随着学习难度增大,乐乐的成绩有所下滑,且偏科严重。上学期期中考试,乐乐的英语成绩排名下降了十几名,被英语老师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了一通。

“从那之后,孩子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晚上睡不着,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在家发脾气、乱扔东西。”李女士说,看到儿子整天闷闷不乐的,她既心疼又无奈。

和乐乐的班主任沟通后,李女士为他办理了休学手续。

分析

孩子心理太脆弱

罪魁祸首是父母

被老师批评本来是件正常的事,却成了孩子的休学理由,在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肖一妙看来,这孩子有点儿脆弱。她推测,这与孩子的成长环境和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

原来,乐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直到上小学才回到父母身边。父母出于愧疚心理,在生活上尽力满足他的要求,久而久之,乐乐变得任性,总以自我为中心。

“父母太溺爱孩子,孩子的受挫能力、适应环境能力会变差。”肖一妙说,很多家长喜欢夸孩子“宝贝你真棒”,久而久之会发现,孩子已经不能接受自己不棒的一面了。到了学校,一点儿挫折都有可能使孩子无法承受,如果没有及时疏导,这种糟糕情绪可能加重他的思想负担,导致厌学。

支招

适当吃点儿苦

是医治玻璃心的良药

“父母不妨适当放手,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孩子经历得多了,心自然就强大了。”肖一妙说,对“玻璃心”的孩子,家长应该给予理智的爱,培养孩子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让孩子独自坐公交车回家,告诉他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应对措施;冬季时鼓励孩子早起锻炼,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另外,家长不要处处以孩子为中心,如陪孩子做游戏时,不一定次次让他取胜;不要急着满足孩子的心愿,而是为他制定一个奖励方法;果断拒绝孩子提出的过分要求等,让他体会受挫折的感觉,学会自我调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