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新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竞争为翼,创新作桨,和谐发展——
市二中:做师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记者 王大千 通讯员 张中立

聂建萍校长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代表市二中发言

王敏楠老师给学生进行辅导 (本版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该校化学组教师集体教研活动

市二中大门


这里,是有着63年历史的学堂,如今依旧风采照人;

这里,是写满辉煌的河南省文明单位、首批市级示范性高中,“竞争、创新”的精神依然闪光;

这里,是洛阳教育的“名片”,是生涯规划教育的“窗口”,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

这里是洛阳市第二中学(简称市二中)。“近年来,我校在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得以快速提升,主要是抓住了‘和谐’这条主线,突出‘竞争、创新’两个关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前不久,市二中校长聂建萍代表该校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发言。

竞争为翼,创新作桨,和谐发展,再创辉煌!市二中的办学成绩再次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肯定和其他学校的一致称赞。一系列荣誉实至名归: 该校曾获2017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学校(连续三年获此殊荣)、2017年度计划财务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盛誉加身,市二中正以更优异的成绩回馈全社会的关注。今天,记者带您走进市二中,一同了解这所和谐发展、走在前列的学校。

1 和谐二中 积蓄前进内动力

一所学校的振兴,关键在于精神的崛起。一个好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领袖”,引导着一所学校的发展。“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幸福地成长”是市二中近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也是聂建萍的教育理想。“我们追求教育、教学质量,但不片面追求升学率。”聂建萍认为,考上大学,并不是学习生活的终点,学校要做的是,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让每一个教师、学生幸福地成长。

正如聂建萍所说,记者在采访时观察到,市二中通过改造校园环境、改善办公条件,举办各种校园活动等,使教师快乐地工作,学生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学校时刻把增强教师获得感、幸福感放在心上。”聂建萍告诉记者,市二中的老师们将自己视作学校对外的名片,坚持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精英班班主任陈敏,生下女儿仅两个月,为了不耽误学生,坚持回到高三的讲台上。

上下同欲者胜!市二中教师对学校的高度认可,缘于对这个集体强烈的归属感和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2 竞争二中 提升办学新格局

教师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他们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和魅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市二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选准典型带群体,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

“在市二中的育人环境中我逐渐学会了幽默,学生喜欢我,同事接纳我,我的身心很愉悦。”有着“洛阳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市二中教师魏建党说,该校鼓励创新型人才发展,在这样的育人环境下,老师们能够自觉加强学习交流,掌握科学管理方法,运用创造性教学模式。

“老师在工作、生活上有压力,都会向领导倾诉,领导和老师之间没有距离感。”曾获“洛阳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市二中教师李功明说,市二中的领导对老师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从趣味运动到健身活动,从教学工作到日常生活,领导送去的是关怀、是温暖,这使老师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针对教师的自身发展需求,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创设平台。市二中高三年级主任王敏楠介绍:“学校对新分配的教师,主要进行工作适应性指导,利用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使他们尽快适应教师的工作;针对青年教师梯队,学校主要关注他们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形成个人特色;对骨干教师,学校主要关注他们如何改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做到更成熟、更专业,引导他们成为学术型、研究型的教师。”这样的梯队化策略,真正做到了因人而异。

“学校要想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必须有高水平的教师。我们创造条件,促使教师向专家、学者转变。”聂建萍表示。

3 创新二中 搏击时代新发展

新的时代当有全新作为,提起创新,市二中人总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当好新时代教育的践行者一直努力着。

“近年来,各高中学校课改模式层出不穷,涉及集体备课的改革却不多。”谈到教学创新,市二中教科研室主任董玉强介绍,学校狠抓教研工作,改变了以往教师参与集体备课的积极性不高、依仗经验单打独斗、备课成果与课堂脱节等现象,把“研课、研学、研题、研考”融入教研活动中,切实推出“四研”集体备课改革。其中,该校的青年教师受益最大,他们借助四研平台增长了见识,提升了业务水平,成长很快。“高一历史备课组组长马丽丽每次在‘四研’集体备课前做足功课,梳理出平时教学中的难点、疑惑点,通过‘研课’快速解决,在成果使用上,通过‘研学’对不同程度的班级教学做出相应调整,课堂效率特别高。”董玉强说,“四研”集体备课真正使老师们静下心来教学。

“学生走进校门,家长就能收到安全到校的短信提醒;每次考试之后,家长通过校讯通就能一对一收到学生考试成绩;每逢期中、期末等重要考试,学校都会邀请家长代表到校监考……”市二中学生家长王丽阳说,学校在家校沟通方面的许多举措,都深受家长的欢迎。

提到创新,市二中不断推进生涯规划教育。众所周知,市二中是我市首所开设生涯规划课程的高中学校,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一定引领和辐射作用,学校把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必修课程,该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该校利用假期组织高一学生进行“大学专业探索活动”和“职业体验日活动”,激发学生的梦想。市二中高三年级一名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人生是自己的,任何人都无法代替,前进的道路上可能有危险、诱惑,但我无所畏惧,因为我深知我会管理好自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由此可见,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已深入人心。

结 语

“市二中就是我心中的一颗明星。在这样的学校生活、学习了3年,我感到很骄傲,我为自己是一名市二中人而自豪。”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市二中2017届毕业生翟玉媛表示,三年的学习经历让他终生难忘。

一路走来,市二中正是以竞争为翼,创新作桨,和谐发展创大业,提升了教育格局,为快速前进注入不竭动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不过市二中人始终坚信,只要咬定目标不动摇,突出重点不偏向,全力以赴写好“奋进之笔”,市二中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