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6日 星期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
建议在高铁站台设环保烟蒂收集器
□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王三良

魏世忠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在接受《洛阳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在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个题目为《美丽中国建设——关于高铁站台设置环保烟蒂收集器》。

魏世忠说,他在出差的时候,经常发现因为高铁全列禁烟、停车时间短,不少烟民会在列车停靠站时,在车门附近抽几口烟就赶紧上车,烟蒂则随意丢弃在站台或轨道上,影响站台环境和轨道设施安全。因此,他建议在高铁站台设置环保烟蒂收集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环境的优美,目前全国的禁烟氛围已经形成,国家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北上广等大城市也相继出台更为严格的控烟条例。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场合禁止吸烟已成为全民共识。

魏世忠说,在高铁候车大厅和车厢内,广大烟民能够很好地执行禁烟规定,乘坐高铁时,站台成为其“过烟瘾”的唯一场所。目前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文规定,乘高铁及动车组时禁止吸烟,而对高铁站台是否禁烟没有规定。目前我国烟民基数庞大,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全国开通高铁的城市越来越多,年乘车已突破15亿人次,也就是说,每年乘高铁的烟民就有4亿多人次,这是一个有着“刚需”的庞大人群。

记者从洛阳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洛阳站的站台上设有垃圾投放处,但洛阳龙门站的站台上没有垃圾箱,更没有专门的烟蒂收集器。在高铁站台,考虑到安全因素,安装任何装置都有严格的规定。

因此,魏世忠建议,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全民戒烟的情况下,在高铁站台设置环保烟蒂收集器,既能减少环境污染,保持站内整洁,又能确保站台设施安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