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空海和《妖猫传》
□记者 刘婷 通讯员 伏蓉 文/图

晚报副刊精读

关注微信wbfkjd

扫二维码

赏河洛经典、副刊美文

■投稿邮箱:

wbheluo19@163.com

■电话:0379-65233686

空海塑像(摄于白马寺)

《妖猫传》海报(资料图片)


看过电影《妖猫传》,再到白马寺清凉台游玩,你会惊喜地大叫:“啊!这里有空海的塑像。”瞬间觉得空海是真实存在的。

《妖猫传》根据日本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改编而成。原著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唐贞元二十年(公元804年),一只口吐人言的黑色妖猫侵入长安官员刘云樵家中,霸占其妻。日本留学僧(又称学问僧)空海在洛阳邂逅道士丹翁,他们一同来到长安,没想到被卷入妖异鬼宴风暴之中……

今天我们不讨论电影,只说空海。

空海(公元774年—公元835年),日本高僧。他15岁就开始学习《论语》等中国文化典籍,尤好佛学。

公元804年,空海等随遣唐使入唐求法,拜在惠果法师门下,得其倾囊相授。据说,慧果法师一见空海,就拉着他的手说:“我先知汝来,相待久矣。今日相见,大好大好。”

空海在大唐待了两年多,回国时带走大量佛教经典,后在日本创立真言宗,对日本佛教有重大影响。

他还多才多艺,编纂了日本首部汉文辞典《篆隶万像名义》,对唐朝文化在日本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的书法造诣很高,其《风信帖》被称为日本的《兰亭序》,他本人也被称为“日本的王羲之”。

他还将中国的茶叶带入日本,让中国茶艺在日本传承至今。

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当然受人欢迎。据了解,《妖猫传》的日本观影人次超百万,创下近10年华语片在日本电影市场的票房新高。

回到《妖猫传》,白居易和空海同属一个时代,是否如电影里一样在现实中有过交情?有人根据空海在大唐的时间进行考证,认为他俩认识的机会很小,而且两个人的诗文集中也没有与对方唱酬的诗文。

不过,影片中的空海总是在微笑,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让我们得以一睹这位日本高僧的风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