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谁干净选谁当女婿
□记者 张丽娜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各地都在动员人们“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

卫生搞得好人人舒心,搞不好可能要人命。

▲▲ 一泡尿害死6个人

两千多年前,一则重磅新闻传到东周王城洛阳:因为有人随地小便,导致邾(zhū)国国君离奇死亡。

邾国是个小诸侯国,大致位于今山东省邹城市境内,距离洛阳有500多公里。

且不说周天子得知消息是何反应,鲁国史官左丘明先“八卦”起来,在《左传》中生动地记录了这件奇葩事件。

邾庄公见地上有摊水,很不高兴。守门人辩解道:“夷射姑刚才在这儿撒尿,我只好洒水冲洗地面。”

邾庄公是个有洁癖的人,一听气坏了:夷射姑这人什么素质,宫里没厕所吗?怎可随地小便?!

他下令抓捕夷射姑,没抓着,不由得更恼怒了,一不留神碰倒了火炉,“烂,遂卒”,大面积烧伤,不治而亡。

国君死了,别人也跟着倒霉,“先葬以车五乘,殉五人”,5个可怜人为邾庄公殉葬。

一泡尿间接害死6个人,可怕不可怕?

据说,那个打小报告的守门人跟夷射姑有私仇。他向夷射姑讨肉吃,后者非但不给肉,还把他揍了一顿。所以,随地小便这事儿的真实性有些可疑。

“庄公卞急而好洁”却是显而易见的。有洁癖的人,无法容忍他人不讲卫生。

▲▲ 谁干净选谁当女婿

说到洁癖,不能不提北宋书法家米芾。

米芾在北宋京城汴梁(今开封)为官时,讲卫生讲得离谱儿,打扮又出奇,以至于河洛一带的人提起他的典故如数家珍。

有一次,米芾出门赴宴,戴了顶高檐帽。帽子太高,搞得他坐不进轿子。随从想帮他拿着帽子,他不肯,嫌人家手脏。

咋办呢?他左思右想,让人拆了轿顶,坐“敞篷车”上路。路人目睹此状皆惊诧:这位大人好像坐囚车示众的囚犯啊!

坊间传闻,米芾每天要洗几百遍手,而且洗完之后不擦手——嫌手巾脏,非让双手自然风干。

别人碰过的东西,米先生是绝不肯触碰的。一次,有人动了米芾的朝靴,搞得他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他命人把朝靴刷了又刷,最后把靴子都刷烂了。

朝廷发的“工作服”,他也嫌脏。皇帝让他主持太庙祭祀仪式,他怀疑祭服被别人穿过,拿回家反复清洗,结果用力过猛,把衣服上的花纹洗掉了。

当时,毁坏朝服如同犯罪,米芾因此被罢官。

据说他为闺女选夫婿只有一个标准:干净!青年才俊何其多,他偏偏选了一个叫段拂尘的:嗯,段拂尘这个名字取得好!拂去灰尘,多干净,一听这名儿就知道这人是我家的人。

如此洁癖,也是够吓人的。

▲▲ 真干净

还是假干净

君子洁身自好。然而,有洁癖的人未必都是君子。

南北朝时期,有个叫谢景仁的人,有权有势,有头有脸。据《宾退录》记载,谢景仁很爱干净,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他怕吐痰弄脏了地面,不吐在地上,而是“每唾必唾左右人衣”。如此讲卫生,叫人恶心。

北宋王安石的夫人有洁癖,她倒不欺负仆人,可她的手脚不干净。

相传,王夫人看中了公家的一把藤椅,想据为己有。王安石是个正直的人,不愿意占公家便宜,又不想惹恼老婆,便故意把自己的臭脚丫伸到藤椅上。

王夫人看见这一幕,再不觉得那把藤椅好看,赶紧让人把椅子还了回去。

人在红尘,何处不染尘?爱干净莫做表面文章,想把环境清理干净,请先把心房清理干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