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城市笔记/
一毛一
□楚些

清明前一天,乍暖还寒。微信上流传不少段子,有关此次天气的陡然转变,这一次编排的是南方人。我看了,沉默不语。

上午四节课,中间休息的时候,接到耿占春师的微信告知,说郑州文联的程韬光先生携友来汴,中午就在老河大干训餐厅一聚。赶紧回复,诺之。

落座后,是简单的寒暄。萌芽同学带来了明前茶,产自老家的信阳毛尖,味道虽然偏淡,却颇为清爽。坐在我右手边的是四位文学院的在读博士,全是女生,她们的面庞青涩消退,代之而起的是某种轻盈。韬光先生健谈,茶过一巡之后犹然。这不,互加微信好友的举动马上就开花结果了。

饭桌上无一致性主题,共语与私语穿花分柳,好在基本上没有人对着手机屏幕钟情观摩。话题的末梢,转到诗歌上来。耿师告诉我们,他最近一月,心思全用在诗歌写作上了。“我这个月,写了二十三首诗呢。”他说。这个消息并不会让我感到意外,虽然扮演了国内首屈一指的诗歌批评家角色,但耿师是有过诗歌写作的经历的。

关于新作,耿师重点讲了一毛一分钱的故事,并朗读了这一首新诗。故事的发生地在商丘火车站,七十年代,冬天,夜晚,干冷的风在大地上竞相追逐,商品短缺几乎写在每个人脸上。一名衣衫整洁的年轻人来到他面前,讨要一毛一分钱,这是一碗热汤的价格,踌躇了一阵之后,耿师还是捂紧了自己的口袋。

四十多年后,耿师借助诗句和公共空间的言说,开始揭开业已结疤的记忆,并释放自我的内疚。如同维特根斯坦在伦敦的小酒馆里,向朋友讲述他在奥地利做老师时曾扇过一个小女孩的往事。语言、记忆与肉身,联结在一起,叠压在一起,成为骨刺,嵌入我们的骨头。

善总是残缺的,而恶总是彻底的,并且完整。这是耿师的总结。因为担心遗忘,所以我要记下这个片断,并写出这一句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