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家有考生
语文备考篇:

熟悉各种题型 多管齐下复习
□记者 王晓丹 通讯员 施长明

■开栏语 离高考越来越近,从今天起,《家有考生》栏目又和您见面了。我们邀请我市部分优秀高三教师,和家有考生的您一起关注高考,为考生讲述复习策略、应试技巧,与大家一起探讨考生的饮食、睡眠、心理等,也欢迎更多的考生、家长和教师做客本栏目,把您的建议、方法或困惑告诉我们,让我们与您一起分享、分担。

对高三学生来说,备考已到收尾阶段。如何在最后阶段巩固知识点,稳稳得高分?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于永君认为,考生应该掌握多种题型的备考方法,多管齐下复习。

于永君说,之前网上盛传2018年高考语文有三大变化,通过仔细对比,发现今年的考试说明和去年的考试说明只是在字词上有调整,并不影响考试内容和要求。还有网传今年高考语文试题对文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由过去的64篇,增加到74篇,其实这个标准并不是针对本届学生的,而是针对2018年招录的高一新生。2018高考考试说明附录(文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依然是64篇,因此考生们不必紧张。

高考进入冲刺阶段,刷题将成为考生们备考的主旋律,但时间有限、题目无限,应追求单位时间内备考效益的最大化,因此,考生们在刷题时应该注重查漏补缺,而不要太在意每次的得分。不妨把老师精心挑选的题做3遍:平时考试做1遍,考后做1遍,讲后再做1遍。

针对不同题型,考生要结合特点,多管齐下调整复习策略:

● 论述类文本阅读

一、解题思路。要注重整体阅读,抓住基本观点及对观点阐述的文字。认真读懂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并在头脑中大体复述各段内容。标示文章中揭示主旨的句子、揭示文章结构的句子,并用笔画出代词、关联词、标志词。特别要注意未然与已然、原因与结果、先与后、夸大与缩小、部分与全体的区别,注意“也许”“可能”“已经”“将来”“几乎”“全部”“大都”“之一”“未必”“一定”等字眼。善于总结常设置错误选项的方式,如故意混淆、以偏概全、无中生有、张冠李戴、偷换概念、颠倒因果、强加因果、已然未然、说法绝对、扩大范围、缩小范围等。

二、时间观念。很多考生在平时的测试中没有急迫感,做这道题能花半个小时以上,严重挤占了写作文的时间,结果也未必全对;就是全对,也是得不偿失。平时练习,一定要限时,不得超过10分钟。此题包含3道选择题共9分,目标是“保二挣三”。

● 文学类文本阅读

备考要有重点,但不能有遗漏。重点当然是小说的阅读理解,但散文的阅读理解也要兼顾到,做到有备无患。要注重规范答题的训练,分点作答,标注数字序号,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训练限时15分钟,目标是10分到12分。

● 文言文阅读

要作重点训练,加大阅读量。考前可以每天做一篇文言文阅读。古文常识靠积累,而断句、原文内容的概括及翻译,只要文章读懂了,得分就不难。很多考生失分,原因在于读不懂原文,而读不懂原文,就是因为平时读得少。这类题型,短时间的冲刺,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文言文翻译是近几年考生失分较多的题型之一,主要原因是译不准“得分点”。译不准的原因,除能力不足外,就是对“得分点”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因此还要加强直译和找准“得分点”的练习。训练限时25分钟,目标是12分到17分。

● 古代诗歌阅读

此时备考要重视两点:一是答题模式、规范化的练习;二是答题术语的积累,像常见的情感、人物形象、语言风格、艺术手法等,都要烂熟于心,答题时才能信手拈来。

● 语言文字运用

今年应该还是病句、成语、得体、补写语句、逻辑推断5个题,3个单选,2个简答,共20分。目前就是要多练手,以防“三天不练手生”,每天可做个专项限时小练习,限时10分钟,目标15分到18分。

关于高考,如果您有疑问,可加入晚报高招帮帮团QQ群(群号:521345851)与记者联系,也可以关注“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lywbjyzk)获取权威信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