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天蓝蓝 云白白 臭氧偏要来捣乱
昨日起至9月15日,我市实行臭氧污染管控臭氧为啥会造成污染?看看本文您就知道了

□记者 潘立阁

随着夏天的到来,蓝天白云频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但如果您打开手机查看一下实时空气质量,会发现可能只是良,甚至轻度污染,这是为啥?其实都是臭氧在捣乱。昨日,市环境攻坚办下发通告,我市实行臭氧污染管控,时间为昨日至9月15日。

在此期间,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实行错时生产,同时我市将加快臭氧污染防治工程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管。主要措施如下:

1

推进遥感监测及网络平台建设。力争于6月底前,在城市区进出高排放车辆的主要道口安装10套以上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并建立网络监控平台,实现与国家、省平台联网。对于通过遥感监测发现的尾气超标排放车辆依法进行处罚,追溯车辆制造企业、排放检测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登记地等,向社会进行曝光。

2

非机械化连续生产型喷涂工艺(包括机械制造业、钢构加工业、彩钢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家具制造、机动车维修等喷漆涂装工艺)进行错时生产;各相关单位和企业每日10时至17时停止对墙体和路面等实施有机涂料喷涂粉刷作业。

3

加强对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的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和机关、学校等相关单位对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保证油烟达标排放;加大对城区道路和城市周边国省干线公路的洒水保洁频次,增加空气湿度,遏制臭氧生成等。

延伸阅读

臭氧为啥会造成污染?

不少市民可能有疑问,不是说臭氧层可以阻挡紫外线,守护健康,为啥又说臭氧会造成污染?

“主要是臭氧所在的位置不对,如果在高空的平流层大气中就是好的,但在近地面的话,被大量吸入就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市环境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些臭氧污染物都是哪里来的?

其实,人类的生产活动一般不会直接排放臭氧,但许多物质在阳光的作用下会转化成臭氧。比如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在阳光辐射及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

由于臭氧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市环境攻坚办还提醒市民,夏季高温晴天的12时至15时,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