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孩子闯祸 家长别躲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孩子犯错,也是成长的过程。“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长不护短,不躲避,言传身教,给孩子诚实、有担当的品格示范,让孩子从错误中不断学习,将利其一生。

4个七八岁大的孩子为摘小区树上的枇杷,爬上车顶,踩坏了天窗和车身,关于赔偿问题,家长和车主闹得挺不愉快。

6000多元修理费和几个枇杷相比,哪个值钱?对成年人来说不言而喻,但对孩子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全在枝头的枇杷上,图的是好玩。如果事先没让孩子明白行为规则,孩子闯祸,家长就要担责。

孩子闯祸,根源在家长身上,家长赔偿,既是法律意义上为孩子担责,也是对自身教育缺失的惩戒。不过,令人无语的是,生活中不少“熊孩子”闯了祸,一些护犊心切的家长挂在嘴边的总是“孩子还小,他懂啥”!

孩子不懂的道理,大人该懂吧?“子不教,父之过”,家长不教孩子,生活会替你来教,不过,家长为此付出的将是不菲的代价。

教育孩子,考验着家长的素养,一个好孩子的背后,一定站有好家长。

武汉有一位父亲,孩子今年10岁。有一天,小区保安找上门,说业主投诉其孩子在出3层电梯前,把4层至30层的按钮按了个遍。父亲当即叫来孩子,但孩子否认,等保安离开后,父亲将孩子拉到身边,循循善诱,孩子这才承认自己确实乱按按钮。父亲教育儿子:乱按按钮不仅耽误其他人乘坐电梯,还会影响电梯安全运行。最后,他决定和孩子一起写份检查给大家道歉。在父亲的指导下,孩子哭着写了检查,父亲则在检查后面写道:“作为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向大家道歉,并请大家一起监督孩子的行为。”

这样做后,人们不仅不会再责怪孩子,还要为其点赞。因此,很多时候,大家并不是不理解“熊孩子”,而是不能接受“熊家长”。

其实,孩子犯错,也是成长的过程。“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长不护短,不躲避,言传身教,给孩子诚实、有担当的品格示范,让孩子从错误中不断学习,将利其一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