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观点交锋


新闻背景:近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对新乡市大学生网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调查显示,网购已成大学生消费主流,48%的大学生月网购花费在100元至300元,男生购买化妆品的比例高达29%,高于女生购买化妆品的比例,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男生对自己的仪表有了更高的要求。男生更爱美是喜是忧?一起看看他们的观点。

观点一

男生重颜值是“爱美之心”的回归

□付彪

男生确实变得越来越爱美,“天猫2017双11权威发布”有一数据特别让人注目:“男士彩妆”的搜索量同比2016年提升了157%。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其并非女性专属。

即便在古代,不少男人也爱“臭美”。比如,《战国策》里那篇著名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不仅展示了邹忌的智慧和勇敢,更生动地刻画了邹忌的爱美之心:一个大男人,照镜自恋也就罢了,还和其他男人比帅,最后竟然先后追问自己的家人、客人“谁更美”……可见男性关注颜值“历史悠久”。因此说,男生更爱美,不过是“爱美之心”的回归而已。

都说现在是“看脸”的时代,男生一样爱面子,自然不会忽视自己的颜值。英国一名社会心理学家花20多年研究男性的行为,他发现:男性对外表的态度,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时代,化妆正在重新定义男子气概”。有专家认为,“普通男性在考虑使用化妆品时,经常是为了改善气色或者掩盖某些自己不满意的瑕疵”。

因此,对于“男生更爱美”,网购化妆品比例超女生,大可不必惊奇。生活千姿百态,每个人都希望展示美的一面,男生注重颜值,适当“妆”一下,无可厚非,特别是当今职场中,人们更认可干净、讲究仪容的男生。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重颜值更需重气质,有“面子”更需有“里子”,这样才完美。

观点二

决定成功的因素不是颜值

□本报特约评论员 许之

男生更爱美,一方面说明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愈加注重对美的追求,想通过美化容颜增强自信;另一方面则反映了社会价值观的偏颇、缺失和一些年轻人的浮躁与急功近利,觉得只要颜值高,就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高的待遇和更大的尊重,英俊似乎比踏实努力更重要。

在对外接待或外事部门等的“门面”岗位,适度讲究仪表是必要的,但这只是表象,真正让人折服的绝不是这些。大家都有切实体会:外表光鲜与内涵丰富,后者更让人印象深刻。

曾有一高科技公司招聘员工,众多应聘者中不乏学习优异、高大帅气者,但被录用者中有一名身材有缺陷的男生。公司看中他综合素质高,注意力尤其集中。果然,他在工作中心无旁骛、埋头钻研,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后来担任大型项目负责人,为公司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个男生虽然颜值不高甚至身体还有缺陷,但他赢在了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有人说,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因此“美颜”盛行,化妆品、整容行业发展迅猛;但更有人认为,这是个拼实力的时代,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能够稳定持续发展的都具有核心竞争力。即便在靠脸吃饭的娱乐圈,仅有漂亮的脸蛋也不灵,不是有“小鲜肉”业务不精,用念“1234567”代替说台词而被业内大肆吐槽吗?

因此,男生爱美要适可而止,切不可本末倒置。不管妆化得多精致、颜值有多高,也只是辅助性的,也许能得一时之利,但终归不能长久。要想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重要的还是夯实基础,练好内功,这才是求职和晋级等成功的“法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