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一菜摊无人看守,交易付款全凭顾客自觉
营业至今,菜摊没丢过一捆菜,没少过一分菜钱

“诚信菜摊”这份考卷 洛阳人答了满分
□记者 余子愚/文 李卫超/图

无人看守的菜摊上摆着新鲜的蔬菜


核心提示

这两天,栾川人马俊锋摆的“诚信菜摊”在很多人的朋友圈火了。《洛阳晚报》记者在栾川一微信公众平台看到,该菜摊以“1元1捆,付款自己拿菜”的方式经营。昨日,记者来到栾川,对这个营业一个多月来,买的人诚信、卖的人也诚信的菜摊进行了寻访。

现象 街头现无人看守菜摊,蔬菜一元一捆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栾川县城北大街,在龙泉花园小区北侧找到了这个无人看守的菜摊。

记者看到,这里摆放了一张不大的折叠桌,上面摆着成捆的小葱、生菜等,菜洗得干干净净,看上去水灵灵的。桌上摆着一个写有“诚信菜摊 1元1捆”字样的标价牌,牌子左下角写着“扫码自取”,右侧有一个微信支付二维码图案。记者拿起一捆生菜,感觉重量约一斤。

折叠桌上还放了一个塑料桶,桶内有些面值1元、5角、1角的纸币、硬币等。记者走近发现,折叠桌右上角放着一捆散开的小葱,下面压着一张纸,上写“如果做饭不需太多葱,零葱自取,不要钱”。

随后,记者联系上菜摊的“主人”马俊锋,他在北大街上开有一家家具店。“开‘诚信菜摊’是我的主意,但这些菜不是我的。”马俊锋笑着说,这些菜是家具店店员刘瑶家种的,刘瑶的母亲经常到北大街的集市上卖菜。

回应 既让利顾客,又用诚信提高交易效率

“我家在栾川县赤土店镇竹园村,我母亲今年60岁,家里有近半亩菜地。”刘瑶说,这两年,她和父亲都在外面打工,家里种的菜吃不完,母亲就把菜拿到县城的集市上去卖。

“集市上卖菜的人很多,菜卖得并不快。”刘瑶说,这让既要带孙子又要种菜、卖菜的母亲,时常觉得时间不够用。

今年4月初,马俊锋听弟弟说外地有人摆无人看守的菜摊,交易付款全凭顾客自觉。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想为啥不帮刘瑶的母亲也摆个这样的菜摊呢?”马俊锋说,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刘瑶后,刘瑶和她母亲也觉得这主意挺好。

4月10日早上,马俊锋打开店门后,搬了一张折叠桌放到家具店门前,将刘瑶从家里带来的蔬菜摆在桌面上,一捆菜定价一元,一共十几捆,“诚信菜摊”就这样悄然开业了。

“我交代店里的员工,不用看守菜摊,让卖方和买方都接受检验。”马俊锋说,他想在让利顾客的同时,帮助刘瑶的母亲减少人力成本,用诚信提高交易效率。

“摆摊第一天,带去的菜全卖完了,菜钱一分不少!”刘瑶的母亲高兴地说,“这个方法真中。”

于是,这个街头“诚信菜摊”就摆到了现在。一个多月来,菜摊没有丢过一捆菜,也没少过一分菜钱,买卖全凭自觉和诚信。

马俊锋说,由于一些中老年人不会扫二维码付款,他又放了一个塑料桶来收银;为了回馈一些家庭成员少的顾客,他每天在菜摊上放一捆散开的小葱,声明零葱免费按需自取。

心愿 希望出现更多讲诚信的无人看守摊位

昨日10时许,家住栾川县北大街的张女士来到“诚信菜摊”前,往塑料桶里放了两元纸币,拿了两捆青菜。

“人家相信咱,咱不能亏了人家的信任。”60岁的张女士说,第一次,她路过这个菜摊时,觉得很奇怪,细看牌子后,她明白这个菜摊不光卖菜,也在考验人的诚信度。

“与集市上的蔬菜相比,这个菜摊的菜量更大,蔬菜新鲜,还不用讨价还价,省时省事。”张女士说,她看好诚信菜摊,也经常来光顾。

“诚信菜摊”被栾川一微信公众平台关注后,引得不少网友点赞:“新创意,赞一个。”“蔬菜非常新鲜,(就是)菜摊离我家太远了,要不我每天都去买菜。”“钱虽少,但折射出了人的自觉性。”……

看到网友们的评论,马俊锋很感动:“我希望身边出现更多讲诚信的无人看守摊位,让更多人感受到诚信的力量。”

洛谭快评

“诚信菜摊”是一份考卷

□洛谭

“诚信菜摊”是一份考卷,让人欣慰的是,咱洛阳人答得不赖!

“诚信菜摊”火爆朋友圈的背后,是洛阳诚信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信是文明素质、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是每个人应践行的核心价值观。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诚信是一种软实力。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宜人的环境、便捷的交通、完善的设施等硬件必不可少,诚信、文明、文化等软件同样不可或缺。诚信度越高的城市,幸福度自然越高。

随着信用制度越来越完善,人们对诚信越来越珍惜,无人看守的摊位会越来越多,更多人将感受到诚信的温暖与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