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洛阳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之金村烈士陵园
邙岭有幸埋忠骨
□记者 陈旭照 文/图

烈士纪念碑


金村烈士陵园位于孟津县平乐镇金村西北邙山岭下,是洛阳市第四批74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被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月12日,记者驱车前去采访。

1 烈士长眠处,天地浩气存

陵园大门是仿古建筑,高大巍峨,大门上方的“孟津县金村烈士陵园”9个大字笔力遒劲。

进大门是一条甬道,两边是桃林,中间夹着几棵核桃树和杏树,均已结果,一派初夏生机勃勃的景象。甬道尽头是一方形高台,中间矗立的就是烈士纪念碑,碑身上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字千钧。

纪念碑后面是烈士墓地,四排柏树高大、挺拔,每排两株柏树之间是一块黑色墓碑,有些刻着烈士的名字和简介,更多的只有“革命烈士之墓”几个字。

76岁的孙安家是陵园看园人。他告诉记者,金村烈士陵园安葬烈士48位,陵园始建于1952年,原址在金村村南庄稼地里,因地势低洼,容易积水,1982年迁到现址。

2 烈士事迹感天地,英雄气概冲云天

1948年4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再克洛阳,对白马寺内一个国民党据点展开猛攻。最终,据点被拿下,20多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被葬在金村烈士陵园。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离金村不远的洛阳荣校接收了不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中国志愿军官兵。在这些官兵中,伤愈后无法重返前线的便留在荣校学习,重残战士则被送到荣军医院继续治疗,一些伤重不治的战士,牺牲后就被安葬在了金村烈士陵园。

几位主要烈士的事迹感天动地。

邵文斌,驻马店人,1934年参加革命,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入朝作战身受重伤不下火线,回国转入洛阳荣校,因旧伤复发去世。

郭四林,周口商水县人,1946年参加革命,在解放战争中4次负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是第一批入朝作战的,在战斗中被敌人机枪打穿肚子,他一手将肠子塞回肚子里,一手端着机枪扫射,直至战斗结束。他后来也被送到洛阳荣校休养,1951年不幸去世。

刘新会,安徽人,荣校卫生队工作人员。他精心照顾伤员,不幸在抢救伤员时因药物中毒牺牲,年仅13岁。

3 一枪毙敌得嘉奖,剿匪反霸留美名

除了解放洛阳牺牲的和抗美援朝负伤后牺牲的烈士,金村烈士陵园还埋葬着几位解放孟津前后牺牲的当地烈士。

王大寿,平乐镇人,1944年参加革命,任洛孟偃暂编抗日武装大队第一中队长。

1944年7月,原洛阳县第三区抗日武装大队在孟津县送庄镇梁凹村成立地下造枪厂,后迁至立射庄西沟。这年10月下旬的一天清晨,日军孟津老城据点组织日伪军500多人,突袭立射庄造枪厂。在战斗中,日军头目被武装大队大队长张保章一枪击毙,日伪军乱成一团,武装大队趁机杀出窑洞。张保章与一个日本兵肉搏,两人抱在一起滚至沟底,危急之时,王大寿在沟顶挥枪示意:“保章哥,头往旁边歪。”而后开了一枪,日本兵脑袋开花。日伪军最终丢下10多具尸体溃逃。豫西抗日一支队司令员皮定均接报后,亲书“杀敌有功”四个大字,传令嘉奖。

1947年5月,因叛徒出卖,王大寿被国民党反动派密捕,英勇就义,年仅29岁。

郭玉甫,金村人,原洛阳县海资区公安派出所干部。

1949年3月,海资区人民政府准备开展“剿匪反霸”运动,闻听消息的庙道会头目史黑生等人决定暴动。3月31日早晨,史黑生等人纠集150名道徒,带着枪弹和大刀、长矛,突袭海资区人民政府,区长黑真、《新洛阳报》记者许金台(笔名许太)等人惨遭杀害。同时牺牲的还有郭玉甫等人。

海资暴动当天就被洛阳县公安局镇压,55名暴徒被抓,史黑生侥幸逃脱,但在1951年12月被缉拿归案,公审处决。

了解完一段段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历史,记者鞠躬告别烈士。走出陵园,艳阳高照,清风徐来,不远处的麦田里,麦梢已经变黄,在阳光下泛着金光,丰收在望。回头再看陵园大门,大门两边的对联愈加醒目。对联是孙安家自己拟的,上联是“闹革命得天下改革开放”,下联是“谐发展中国梦祖国强盛”,横批“小康水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