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五味人生
做饭
□徐朝宏

从记事起,我就跟外婆相依为命。一老一小,干什么活儿都在一起,一桶水两个人抬,做饭更不用说:蒸馍,外婆揉面,我烧火;做凉粉,一个人烧火,一个人不停地搅。久而久之,我知道了很多常识:抬水时,在水桶里放树叶,水不容易洒;和面时,要慢慢加水,和面要做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炒菜时,要先烧热锅,再放油,等油热了,再放葱姜蒜,这样菜的香味才能出来……

参加工作后,学校伙食虽然差,但能吃到现成的。到了周末,本地的老师都急着回家,那时街上连个饭馆都没有,好在我经常看外婆做饭,就自己试着做。就这样,我多了一门技术——做饭。

结婚后,我本想吃现成饭,可媳妇更想吃现成饭。早上,谁让咱有早起的习惯呢,只能做饭;中午,媳妇上下班得坐班车,不会比我早到家,咱不能等着媳妇回来做饭,只能做饭;到了晚上,媳妇回来得洗衣服,谁让咱是急性子呢,只能做饭……

自从媳妇退休后,我的幸福生活从天而降。一天,媳妇发来微信:老公中午想吃啥饭?惊喜万分的我赶紧说:“吃面条吧。”“你是吃捞面、炸酱面、油泼面还是鸡蛋蒜面?”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啥都中!”媳妇这个平常一做饭就烦的人,突然喜欢上了做饭,我家的饭菜好似幼儿园的菜谱,每天变着花样。

记得有一次惹老婆生气,老婆挖空心思,想我的不好,可想来想去总是想到我会做饭。会做饭,关键时刻起了大作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